:::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 (大易教)

陳孟德

一、開宗
大易教是反本復始,歸宗大易,而又把「人更四聖,事歷三古」的大易現代化了的儒教,所以又叫今儒教。
大易教西文名稱是Isme(拉、法)Ismus(德)I3M(俄)Ism(英),而今儒教英文則作the Current Confucian Religion或The Current Religious Confucianism。因為反本復始,所以他設有類同古代附屬於政治的神職人員,由於現代化了,所以他把這種類同古代的附屬於政治的神職人員,依孔聖杏壇設教,「君師分離」的歷史事實,從政治分離開來,創設獨立的教會。因此,大易教也就是今儒教,既不就是一般泛稱的儒教,也不全然是宋明以來只立書院、只上講壇的新儒家(Neo-Confucianism),更全不是近代名為尊孔、實為虛無主義之今文學家的孔子教,而是教主、教義、教會這宗教三大要素都完備而信誓︰「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的真實宗教。

二、明義
大易教的大是個尊辭,先儒所謂「尊之故太之也」。大易教的易是道,是神、上帝、天主或第一義天,是傳達道旨神意的先知,或狹義說來的卜筮人並教誨這道、神、先知德行筮佔整個系統的聖教經典。而大易的合稱既見於漢代「易緯乾鑿度」所載孔子所說「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氣、形、質具而未離,故曰渾淪。渾淪者,言萬物相渾成而未相離,視之而不見,聽之而不聞,故曰易也。」這段話,也見於漢、唐以來說易諸先哲的著述之中,所以教名大易是有其根據的。而所說易是道,是神,是先知,是聖教經典,也有易.彖傳「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尚書.洪範「稽疑擇建,立卜筮人。」,禮記.祭義「昔者聖人建陰陽天地之情,立以為易。易抱龜南面,天子卷冕北面。雖有明知之心,必進斷其志焉。示不敢專以尊天也。」這些聖教以為明證。因此,大易教是有他經典本原的真實宗教。
大易教有教義,有教主,有教會,且稱名為天、人、地三才,才財通假,三財就等於佛、法、僧三寶,也類同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位一體。茲先舉其所供奉的神祇牌位,然後逐一說明。
大易教神祇位
 左右堂中宗祖
 天地君師親之位
 上下空間神祇
這神祇位兩側仍書「祖德永扶家道盛,聖功常佑子孫賢」,上置橫題仍用「神之格思」。如立神龕,則「晨昏三叩首,早晚一爐香」一聯固須置備,即不立神龕,也必須置備,意在提醒我們早晚上香叩首,敬祀神祇,時刻孺慕,以追養繼孝。
這神祇位,凡信奉大易教的一切教會、庵、院、寺、觀、祖堂、宗祠既必須設置,而私人住宅的廳堂,也必須奉祀。
這神祇位上的天地是天神、地祗。君是天子但不是皇帝而是教主,是伏羲、文王、周公、孔子,或老子、釋迦、耶穌、穆罕默德乃至一切正信宗教的創立始祖。師除各宗教的神職聖職人員外,也指各級學校教師,並發明家、科學家、藝術家,乃至一切價值創造的賢達。親指考妣以及無限等次的祖宗。這樣,大易教不但使天神地祗,使立德、立功、立言的聖、賢在「聖功常佑子孫賢」的禱祝下,在「晨昏三叩首」的禮祀中見其不朽,而且使未必立德、立功、立言之天倫族統的宗祖在「祖德永扶家道盛」的祈念下,在「早晚一爐香」的禮祀中得其永恆。這便是孔聖所謂「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經」的實際含義。也就是我們一直口耳相傳「不斷血食香煙」的深遠意旨。
大易教之所以禮祀這神祇位,是遵循先聖先賢的教訓,如下:
 禮記.曲禮:「太上貴德,其次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禮記.仲尼燕居:子曰:「郊社之義所以仁鬼神也,嘗禘之禮所以仁昭穆也。饋尊之禮所以仁死喪也」。
 禮記.郊特牲:「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此所以配上帝也。郊之祭也,大報本反始也」。
 同右:「郊之祭也。……大報天而主日也。兆於南郊,就陽位也」。
 同右:「社祭土而主陰氣也,君南鄉於北墉下,答陰之義也……社所以神地之道也。地載萬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也。故教民美報焉。家主中霤而國主社,示本也。唯為社事單出裡,唯為社田國人畢作,唯為丘乘共粢盛,所以報本反始也」。
 禮記.祭法「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能禦大菑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及夫日月星辰,山林川谷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另一方面,也出於我們內心的誠信、忠敬,禮記.祭統說:「夫祭者非物自外至者也;自中出生於心。心怵而奉之以禮,是故唯賢者能之。賢者之祭也必受其福。非世所謂福也。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謂之備;言內盡於己而外順於道也。忠臣以事其君,孝子以事其親,其本一也。上則順於鬼神,外則順於君長,內則以孝於親,如此之謂備。唯賢者能備。能備然後能祭。是故賢者之祭也,致其誠信與忠敬,奉之以物,遵之以禮,安之以樂,參之以時,明薦之而已矣。不求其為,此孝子之心也,祭者所以追養繼孝也。孝者畜也;順於道不逆於倫,是之謂畜」。
大易教所禮祀之神祇位上的神,照神學說是體神論(Panentheisme, Panentheismus, Panentei3m, Panentheism),其典據,除上舉外,其名稱是出自禮記.中庸的鬼神德性論。論曰:「鬼神之為德也,其至矣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詩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夫微之顯,誠之不可揜如此夫!」
體神論,如「統體一太極,物物各有一太極」一語所示,是以上帝、第一義天、天主為最高、最圓滿,絕對價值全幅朗現的絕對價值主體性,順序聖者為次高、次圓滿,絕對價值幾等於全幅顯現的絕對價值主體性,乃至完全不能自顯,通過人心之靈知,信認其為全未顯現,但自我具有之絕對價值主體性這樣一個絕對價值差等的絕對價值主體神祇系統。而從這種系統意義說,又叫做系統神論。同時這個系統如綱在網,又是個生理有機體。從這種有機的意義說,又叫有機體神論。這在哲學屬於不可分別的全體性原理,其進路叫做全體性進路。這種進路是要憑依統合創生直覺、知性直覺、德行直覺的神祕直覺以至純粹信仰才能通過的,這就是體神論的要義。
體神論與直接信認特殊的事物為神的泛神論不同。泛神論雖也講上帝,但上帝只是散列於萬有而非如綱在網的羅列。
體神論和多神論不同。多神論只隨意把人所信認的眾神混雜地搬在同一神廟裡,連列都不曾具備,只是一團紊亂,完全談不上系統。
體神論和超越一神論不同。超越一神論信認人行善積德死後方可見上帝,在生時根本不能契會上帝,神人隔離,神人互相見外(Entfremdung)不如體神論的天人合一,神人相親。
體神論和內在一神論不同,內在一神論雖能顯示神人相親一義,但不能像體神論中統體一太極這上帝的超越面,凸顯立體,只是平鋪但沒有出頭天的立體縱列。
體神論和理神論不同。理神論謂上帝創造自然世界也創造人類而用機械律去管理自然世界,對於人則聽任其自由。這不能像體神論一樣看上帝造化都是價值,通過人心寂照,不但人類「為人由己」賦有自由,就是自然世界也已經不再是自然,也都是價值,也都一片生機自由自在,體達「萬紫千紅總是春」,體達「萬物靜觀皆自得」這種境界。
體神論和超越而又內在的一神論不同。依這種一神論,上帝只是單純地超越而又內在,可顯示其立體並神人相親性,但不像體神論,在這種特性之外,還有其絕對價值主體的系統。
體神論和無神論不同。無神論,依現代哲學家所指陳,是一種否定「神人性」的「人神」觀,他只肯定自己而否定自己以外的一切神,不能夠像體神論一樣信認一切存在,乃至無神論者都含蘊有神性,只是全未顯現而己。
體神論的確和其他的神學學說不同,但不自高,且基於「君子和而不同」,特別是「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一原則,誠可與所有的神學學說,並其神與其他所有的鬼神和平共存。
闡揚這種體神論的大易教,從宗教學、宗教類型學來說,是絕對價值主體性宗教。因為不但一如前釋體神論要義所示,大易教所信奉的神既是一個絕對價值主體系統的上下神祇,就是能信奉的信眾也都只是顯現度上呈示其差等的絕對價值主體序列。而且也真由於其所信能信都是一個絕對價值主體系統,所以大易教是絕對價值主體宗教。
絕對價值主體宗教和自然實體宗教不同,因為自然實體宗教只有以神道設教教主自命,替天行道,有其價值,有其自由,並賦予所信以價值,即信為神祇,但其餘信眾均為盲目信從的自然存在,既非價值,亦非自由主體,而且其自命替天行道的教主,並未真正體達「惟皇上帝降衷於下民,若有恆性」,「天生德於予」,「天其命哲,命吉凶,命歷年」的真理,其以神道設教,也非「為仁由己」之聖人的自覺行為。
絕對價值主體宗教和精神個體宗教不同,精神個體宗教,其所信能信,據說為同一了總體與特體的精神個體,就一義言,是價值的;而且就其統一共相與殊相的相對性一義來說,還是絕對的,但他的價值,他的價值個體只及於人,或更及於動物,而不能像絕對價值主體宗教一樣,通過「復見其天地之心」底人心仁覺的「寂感」以「體物而不可遺」,遍及十方三世乃至超越時空的萬有,所謂「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所謂「仁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
以上,我們解釋了我們大易教也就是今儒教所禮祀的神祇位。說明了我們教義的大綱。而且也涉及了教主教會。但未立專題作適度的解說,現在我們就要來作解說了。

三、教主
教主,一如我們在前面所涉及者,就是君,就是天子──上帝的兒子,不過,君,天子,在我國自古迄前清,都指稱皇帝,但在我們大易教卻指稱創教,即「以神道設教」的鼻祖,聖人,即伏羲、文王、周公、孔子,而尤以伏羲、孔子為尊,因為伏羲一畫開天,繼天立極,孔子杏壇設教,官、師攸分,儒教始從政治獨立而尊為王者師的緣故。不過不曾建立正式教會罷了。今天,我們更進一步一如「禪宗獨行由百丈之始」的百丈大智禪師那樣,要創立獨立的教會。大要如下:

四、會院
 組織:大易教也就是今儒教教會,其組織採雙軌制,即:報請各該教會所在國家,地區立案的民眾團體、社團法人、宗教法人,如中華民國大易教會的行政系統;與不直接參與行政,但奉天承運弘道闡教,指導教徒禮祀修行,且有監察、督導行政系統權責的神職系統。神職系統稱弘化總院或分院、支院視轄區而定。其創教始祖伏羲、文王、周公、孔子、老子、耶穌、釋迦、穆罕默德乃至其他一切教主,大易教皆遵「天將以夫子為木鐸」的意旨,尊稱為天鐸。而現今在世界各國各地區主持弘道闡教,指導信眾禮祀修道的神職人員,按轄區大小,並絕對價值主體之朗現程度,稱為世鐸宗、世知鐸、世主鐸、世振鐸、世杏鐸,同時為稱呼方便計,平常可略去世字。但意念中不可忽略,以免有冒瀆天鐸之嫌。
傳教沿革:大易教傳教的盛德大業,在古代一如尚書.洪範「稽疑擇建,立卜筮人」,禮記.祭義「昔者聖人建陰陽天地之情立以為易」,並周禮.地官司徒.春官宗伯所示,都附屬於政治。至春秋時,孔聖杏壇設教後,官師分立,政教分離,始由儒士執行。所謂為帝王師。而下焉者則流為術數,秦漢以及其後方士、術士盛起。然兩者至今都散無統紀,沒有正式受命於天的神職傳教人員。現在我們既在美國籌設了The Headquarters of the Ists First Missions to the Western Countries(大易教首屆西方國家弘化總院),在國內創立中華大易教會,則將正式設立類似基督教神學院式之大易教宗教大學,訓練鐸師,正式展開傳教工作。並預定於伏羲易曆六十六世紀開元,即六千五百,民國九十一,耶穌曆二千零二年舉行大易教國際易道學術討論會,討論宗教與文化,與兩性、家庭、社會、政治、世界和平等問題。大會在伏羲陵開幕,經北京聖廟、台北聖廟、伏羲廟、日本聖廟、至紐約聯合國廣場致祭天地君師親,祈求世界太和太平,發表宣言散會。

五、禮儀
大易教禮儀,最重要的是: 歸宗禮;和 神職人員受命禮。歸宗禮,須設花案、香案、神案三案,行三跪九叩大禮,宣誓終身信仰禮拜絕對價值主體神祇,奉行絕對價值主體宗教教義禮儀,以修明自己的絕對價值主體,並幫助他人修明其絕對價值主體,以上達唯皇上帝。神職人員受命禮,略准歸宗禮實行。並各由其上一級神職人員主持典禮,佈達天命,而世鐸宗的受命禮,則由前任世鐸宗或選由屍主主持,除三案禮外,並須演奏八俏舞樂,明爆,大放焰火,或配合元宵舉行。
其他禮儀,入鄉從俗,暫時不另創立。

六、經典
大易教主要經典是以大易為首的春秋、尚書、詩、禮(含禮記、周禮、儀禮)、樂(現存者「禮記.樂記」)論語、孟子、孝經等原始儒教聖經,同時並包括道教、中國佛教各宗主要經論,乃至耶穌教新、舊約,回教古蘭經等,所謂「道並行而不相悖」是。

七、結尾
大易教崇道貴德,尊天祀祖,反本復始,是正信的宗教,是淨信的宗教。依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遺訓,亦完全不講「怪力、亂神」,不尚神異,但尚志、尚仁義。孟子說:「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也。終亦必亡而已矣」。又說:「欲貴者人之同心也。人人有貴於己者,弗思耳。今所貴者非良貴也。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詩云:『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願人之膏梁之味也。令聞廣譽施於身,所以不願人之文繡也」。遵此,大易教神職人員完全棄絕人爵人祿,不參與政治,不經營商業。一般信徒,也只是「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人祿從之,而「不願人之膏梁之味」,「不願人之文繡」。這是大易教徒所矢志信守奉行的。
最後,大易教神職人員,縱崇高如世鐸宗,在原則上也必須遵聖教有家。「詩」曰:「妻子好合,如鼓琴瑟。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帑」。子曰:「父母其順矣乎」!這是禮記.中庸引證「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有卑」的。這當然意謂一貫大道必有此一倫。因此,大易教不認自然之性為罪惡,因自然只有自然,無所謂善惡。而且把自然之性化為價值,化為大婚之禮,化為天經地義的人倫,不像其他宗教,斥為罪惡。當然,其中有願意獨身的,也可聽任其獨身,但其德行,並不高於有家的聖賢,不但如此,其人格型態,如今賢所示,還只是「偏至聖賢型」而不是「圓滿聖賢型」的。
大易教,遵「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的聖教,使用「一陰一陽之謂道」的「易曆」,也就是孔聖所說「行夏之時」的「夏曆」,曾一直叫做「黃曆」,現在極其錯誤地叫做「農曆」!而其錯誤之處在 把農民與國家相對,形成對立; 一年分陰分陽,十二月每月日數雖按月繞地球一週天算定,而四氣,七十二候是按照地球繞日一週天三百六十度算定的;所謂「乃命義、和,欽若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所謂「咨汝羲暨和,其月三百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歲,允釐百工,庶績鹹熙」,這尚書.堯典所說的,本不是「敬授農時」而是「敬授人時」;本不是「允釐農工」而是「允釐百工」。
曆書,由於司馬遷作史記起自黃帝,所以曾稱黃曆,而以黃曆紀元,則今年到一月二十七日為止,仍舊是四千六百九十五年,但到二十八日便是四六九六春王正月元旦了。依今人,據後附新石器時代彩陶上的太極圖,獸骨、龜甲、金文卦畫推算易曆紀元,則中華民國八十七年,耶穌曆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八日,就是伏羲曆易元六千四百九十六虎年春王正月元旦告朔的日子。大易教教會在理念上就以這一天起元,也自這一天起採行伏羲曆,即易曆。
現行通用的曆書,雖曾屢經修改,但仍舊很不合理。因此,世界研究天文年曆機構,正擬議改良中,至於如何改良,現在還沒有定案。
紀年,我國帝制時代都自立年號,民國成立後用中華民國紀年。中共卻用耶穌曆;誠令人不可理解。因為眾所周知,中共現在講民族主義卻用起尊崇猶太人的耶穌曆紀年,講辯證唯物論的「戰鬥無神論」卻又拜倒耶穌基督門下。這叫人怎麼能理解呢?總之,我們大易教行文,對外國,除以易曆書紀年月日外,並各從受文者所在國紀年習俗書紀,對國內一律以易曆並民國曆並列書紀。 | 2006-04-26 22:01:07
0 unlike | like 0
上德土地代書事務所
================================================
專辦:土地登記、土地變更、祭祀公業、寺廟登記、法人登記
   遺囑信託、贈與繼承、節稅規劃、資產管理、共有分割
:::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591591591
昨天: 1406140614061406
本週: 3687368736873687
本月: 2973629736297362973629736
總計: 4159178415917841591784159178415917841591784159178
平均: 11441144114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