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 (基督教-長老教會)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長老教會
撰稿人: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盧俊義牧師
歷史與宣教背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在一八六五年六月十六日,由英國籍宣教師馬雅各醫師(Dr.James L.Maxwell)在台南市開設醫院從事醫療傳道開始。這也是台灣第一次接觸到西方醫學,並驚奇於西方醫學與傳統中醫的不同。
一八七二年三月七日,加拿大籍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ey)開始在台北淡水傳教,奠定台灣北部宣教的基業。
馬雅各醫師初期在台南與高雄旗津行醫傳道。後來陸續有多位宣教師和醫師來協助馬雅各醫師,使得醫療傳道的工作在台灣南部地區得以順利推展開來。
由美、加來的宣教師愈來愈多,教勢拓展甚速。由台南府為中心,發展到台東,西部則北至彰化一帶。皈依基督教民眾日漸增多,特別是平埔族同胞最為踴躍。
在北部的馬偕牧師則藉著他所學的一些醫學常識,從事「牙醫醫療傳道」的工作。他藉著替人拔牙,使他在傳教工作上暢順甚多。在他廿九年宣教時間裏,至少拔過四萬顆牙齒。終其廿九年傳教工作,成績相當可觀,僅在第一個十年裏就建立了廿間教堂,接受三百名信徒受洗。第二個十年裏,他創立牛津學堂(今天的台灣神學院前身)訓練幹部,並將宣教工作推展到蘭陽地區,並延至花蓮。直到一九○一年六月二日他五十八歲去世時,已建立六十所教堂。
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除了透過醫療配合傳教工作外,也同時以教育來啟蒙台灣人民對世界的認知並提升信仰品質;在南部創辦長榮中學、女中,在北部辦淡江中學,對台灣社會之現代教育貢獻甚大。同時分別在南、北部設立台南、台灣神學院,培育本地人參與宣教工作。
一八九五年,因中國戰敗導致日本乘機攻佔台灣。初期日本對基督教懷有好感,台灣人民對教會也逐漸理解,因此教勢發展甚快,幾乎達一倍之多。日本統治台灣,前後五十年之久,這期間也曾派宣教師來台灣,並且組成教團。可是由於日本政府對教會干擾甚多,結果使教會與政府間時有衝突。日本在台後半期極力推動台灣人民皇民化,引起教會極力的抗拒,結果迫使台南神學院關閉,台灣教會公報停刊,許多牧師、信徒入獄坐牢。
來台灣南部的宣教師多屬英國長老會,在北部的則多屬加拿大長老教會,因為同屬長老教會而有合併之議。雙方差會代表與台灣本地教會代表乃決議,在一九五一年三月七日合併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隨即加入普世基督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和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
日本統治台灣時代,封閉山地,不准任何宗教人士上山傳教。第二次大戰後,長老教會才得以上山傳教、方使得原住民大量皈依信耶穌。
一九五四年,為紀念一九六五年宣教一百週年,教會發起「設教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預定要使當時二百三十二間教會、六萬名信徒,在一九六五年達一倍的教會數與人數。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達成目標,在一九六四年底,總共有教會四百六十六間,信徒十萬三千名。至去年(據一九九九年九月統計)則共有教會一千兩百零八間,信徒人數在一九九七年底亦達廿二萬四千八百一十七名。
一九六○年代,台灣開始透過加工出口工業帶動經濟發展,使整個社會產生極大的改變。長老教會也開始把過去宣教方式改變:積極關心社會弱勢團體與社會現象。一九六九年,與天主教、佛教、道教共同成立台灣第一條生命線,一九七一年第二線在高雄開線,以幫助那些因不適應急速變化社會,生活困難的人。一九七二年開始設立家庭協談中心,協助人民的家庭生活。一九八三年設立台北婦女展業中心以幫助那些丈夫因案入獄、家庭失怙的人。一九八五年,分別設立彩虹事工中心,以關心救援妓女、特別是雛妓,並在高雄設立漁民服務中心,協助受困國外的遠洋漁民,並設立山地勞工褔音中心,專門協助都市原住民勞工。一九八七年設立農民服務中心,一九八九年成立勞工服務中心,和殘障人士服務中心。
長老教會的信仰與精神
全世界長老宗的教會體系包括了以諾克斯(John Knox)其所建立的蘇格蘭教會為發源地的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es)以及在歐洲大陸延續加爾文改革宗教會(Reformed churches),二者都是以加爾文神學為根基的同源教會。因此,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可以說就是居宗教改革運動主流之一的加爾文傳統,它一方面與另一個改教主流路德會傳統分享了若干共同的神學特色,另一方面又有其獨特的主張。我們首先將簡述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然後再介紹些信仰傳統所衍生出來的信仰精神。
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
上帝的主權(Sovereignty of God):這是長老教會最重要的一項信仰傳統。我們告白上帝是全能全知的主,是歷史與宇宙的主宰。他是創造主,也是拯救者,他的攝理主宰著人類歷史的進程。加爾文從這信念發展出了他的預定論,並且主張人得救完全是藉著上帝白白賞賜的恩典,而非藉著其他任何的力量,拯救的整個過程都是出於上帝的主權。這正是他所主張的「藉恩典得救」(Salvation by Grace),與路德主張的「因信稱義」有所區別。
聖經為信仰的最高權威:宗教改革運動反對天主教以教宗的解釋或法令作為信仰權威之依據,主張聖經是上帝的話,並以聖經作為信仰及生活的最後權威。長老教會不但重視這個信仰傳統,並且主張聖經中包括了全部且最終啟示,沒有任何教會傳統或文獻可以取代它。
萬民皆祭司:宗教改革運動反對「教職」具有特權,主張耶穌基督為大祭司外,別無其他的中保。因此,每一個信徒本身也就是祭司,每個人可以直接靠主耶穌的恩典來親近上帝。在上帝面前,沒有特別的聖職,社會上任何正當職業都可以用來服事神:在教會裏更沒有聖俗尊卑之分,每一個人都應該用他所得的恩賜來服侍上帝,參與在教會整體的祭司職裏。
復活的主基督是教會唯一的元首:在宗教改革時期,所有的宗教均與政治合而為一;在「一個國家,一個信仰」的原則下,教會往往受制於國家的元首或統治君主,一般人民也沒有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雖然加爾文在日內瓦所推行的是一種「教會影響政治」的神治型態,不過其基本精神乃在強調基督是教會唯一的元首,政治不可以影響、管制、或干預教會的內政。這個信仰傳統促成了日後「政教分離」原則的形成,更鼓舞了長老會信徒在各地為信仰自由所做的奮鬥。
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
根據上述的四個信仰傳統,長老教會在歷史的發展中衍生下述的信仰精神:
一切榮耀歸於上帝:長老教會告白上帝的絕對主權,在人生的一切活動範圍內,將上帝的主權歸給上帝。我們相信一切發生的事,都是為了完成上帝的神聖目的,我們的一切生活,動作都存在於上帝美善的旨意中。因此,我們反對任何貶抑上帝主權的主張或作法,反對任何高舉人或事物超過上帝的企圖。任何主義、意識型態、甚至國家元首或國家本身都不能超越上帝的主權。另一方面,每一個信徒都應該通過他的工作與生活來榮耀上帝;不管職位高低,不管生活貧富,都應該以負責盡職的態度和良好的工作表現來榮耀上帝。這正是長老教會信徒努力參與社會,認同生命的精神原動力。
重視聖經對現實生活意義:長老教會不但高舉聖經的權威,更重視聖經對現實生活的意義。長老會所屬的神學院及教會都非常重視聖經的原文釋意及神學解釋,並視講道為崇拜中最重要的工作。其目的就是著重如何將聖經──上帝的話──真理闡明出來,作為信徒現實生活的依據。長老教會重視神學教育、重視查經,連帶地在崇拜中尊重講道者(不管職份為何,講道者居中首位) ,就是基於這個信仰精神。此外長老教會更重視聖經的信息在每一個時代及每一個情境中的實存意義,祈使上帝的話語成為社會的良心及人類生活的指引。
民主共和:長老教會告白「上帝的主權」、「基督為教會唯一的元首」,因而排斥任何在教會組織上或政策制度上的人為獨裁;另一方面本著「萬民皆祭司」的信仰傳統,主張全體信徒對教會行政權的共同參與。因為我們相信,在每一個信徒的身上都有聖靈的同在與引導。因此,教會的組織與行政是以「民主共和」的原則來進行,由全體信徒選出代表──長老──來治理教會,向全體信徒所組成的會員大會負責,並由牧師及代議長老代表全體信徒參與中會、總會的政策決定及事工推展。這就是長老教會所採用的長老主義制度(presbyterianism),是一種完全以民主共和為基礎的代議制度。這種符合聖經教導及信仰本質的制度不但健全了長老教會的組織,更提昇了社會大眾的人格品質及民主素養,至今美、英、法、瑞士等國家所實行的民主代議制度,無不深受長老教會的影響。
焚而不燬:長老教會告白「基督是教會唯一的元首」,並肯定上帝在一切事務上的主權,因此在任何苦難或被迫害的困境中都能維持堅定不移的信仰,勇敢地為爭取宗教自由而奮鬥。翻開長老教會的歷史,正是充滿了為信仰苦鬥的悲壯史實,在歐洲各地包括今之匈牙利、捷克、德、義、法、荷蘭、及蘇格蘭等長老教會系統的教會,都有留下為宗教爭自由奮鬥的史頁。特別是法國的改革宗教會,為爭取信仰自由所付出的無數生命及犧牲的代價,就是最好的例子。這種精神不但符合加爾文所強調的「聖徒的堅忍」(意指上帝對聖徒的無窮恩典與終極拯救)。更顯示出上帝在苦難中終必與他的子民同在的記號(出埃及記3.2.)乃成了各地許多長老會的共同精神象徵。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一百二十年的宣教歷史中歷經暴民攻擊騷擾、教堂被毀、信徒被迫害侮辱、信仰立場被誤解等悲慘事件,郤仍然堅忍不移、持守信仰、獻身社會、認同民眾,在這塊土地上勇敢地告白基督是主,正是這種精神的崇高表現。
這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為記號的信仰背景。它在表明長老教會不屈不撓的信仰毅力,以寧願燒燬也不願鏽壞的信仰告白,表明它與台灣人民、土地結合在一起的精神。
組織
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組織,設有總會,在總會之下設有十六個中會(包括十一個平地中會、五個原住民中會)、三個區會。總共教會有一一一八間。信徒達廿一萬。
中會是以區域為單位:包括東部(花蓮、台東)、七星(台北、基隆、宜蘭)、台北(台北、桃園)、新竹(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雲林、嘉義、台南)、台南、高雄、壽山(大高雄區)、屏東等以上十一個為平地中會。原住民中會則以族別為分別,設有阿美、排灣、泰雅爾、太魯閣、布農等五個,另外蘭嶼、曹族、卑南等三個區會(意即未達中會規模標準)。
在總會設有總會議長、副議長、書記、副書記、會計等幹部。中會亦然,但任職只一年,每年一任,只代表開會,事情由中會、教會全力執行。總會總幹事一任三年,連選得連任,是實際事工執行者。總會事務所設有傳道、教育、大專、青年、婦女、原住民、客家等七個專任執行幹事,和其他助理人員,推動各種訓練事工。另外設有四十一個委員會,共同策劃各種不同需要的事工方案。
長老教會開創之初,是以醫療與傳道相配合,然後緊接著是開辦學校教育民眾、信徒。目前在醫院方面有:馬偕(包括淡水、台東分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包括二林分院)、新樓醫院等。教育機構分成二大系統:
 神學教育機構:
 台南神學院(一八七六年),設有神學研究所,招收牧範學博士班、道學碩士班、教會社會服務、教會音樂、幼兒教育等系。
 台灣神學院(一八八二年),設有神學研究所、招收牧範學博士班、道學碩士、教會音樂、教會與社會、和基督教教育等系。
 玉山神學院(一九四六年),專門培養原住民傳教者。
 新竹聖經學院(一九五二年),以訓練平信徒與教會幹部為主旨。
 一般教育機構:
 淡水工商專科(一九六五年)
 淡江中學(一八八二年)
 馬偕高級護理學校(一九七○年)
 長榮中學(一八八五年)
 長榮女中(一八八七年)
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長老教會的機關報──台灣教會公報,報導長老教會與台灣社會的各種重大消息。這也是台灣最早的報紙,發行於一八八五年七月。發行廣泛,全世界凡有台灣人教會的地方,就有這份報紙,它同時出英文版教會公報(Occational Bulletin),每兩月出一期,寄發全世界各教會機構。教會公報社同時出版各種書籍,做為訓練之用。
 訓練中心:台中黎巴嫩山莊、埔裡謝緯紀念青年營地,做為訓練活動場所。
與世界教會的關係
長老教會除加入普世教會協會、世界歸正教會聯盟、亞洲基督教協會、世界傳道會等國際性教會組織外,尚且與下列教會組團體建有密切合作、姊妹之教會關係:
 美國歸正教會REFORMED CHURCH IN AMERICA
 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THE USA
 加拿大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NADA
 加拿大聯合長老教會UNITED CHURCH OF CANADA
 紐西蘭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NEW ZEALAND
 德全國基督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IN GERMANY(KIRCHEVAMT)
 蘇格蘭教會THE CHURCH OF SCOTLAND
 基督使徒教會CHRISTIAN CHURCH(Disciples of Christ)(美國)
 澳大利亞聯合教會THE UNITING CHURCH IN AUSTRALIA
 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BOARD OF WORLD MINISTRIES
 威爾斯長老教會PRSBYTERIAN CHURCH OF WALES
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NITED REFORMED CHURCH IN THE U.K.
 基督教黎明啟傳道會LIEBENZELL INTERNATIONAL MISSION(德國)
 巴色差會BASEL MISSION(瑞士)
 西柏林福音教會BERLINER MISSIONSWERK Evangelical church in Berlin
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 駐日韓僑教會THE KOREAN CHRISTIAN CHURCH IN JAPAN
 亞細亞福音宣教會ASIAN EVANGELICAL MISSIONARY FELLOWSHIP(日本)
 韓國基督長老教會(基長)PRESBYTERIAN CHURCH IN THE REPUBLIC OF KOREA
 大韓耶穌長老教會(統合)PRESBYTERIAN CHURCH OF KOREA
 日本基督教團THE UNITED CHURCH OF CHRIST IN JAPAN(Kyodan)
 日本耶穌基督教團JESUS CHRIST CHURCH IN JAPAN
 基督兄弟團KIRISUTO KYODAI DAN
 海外基督使團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新加坡)
 瑞士新教聯盟THE FEDERATION OF SWISS PROTESTANT CHURCHES | 2006-09-04 13:41:58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10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348348348
昨天: 2023202320232023
本週: 7953795379537953
本月: 2456724567245672456724567
總計: 4154009415400941540094154009415400941540094154009
平均: 11431143114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