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 (基督教-衛理公會)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衛理公會
撰稿人:蕢建華牧師
前言
衛理公會乃「講論上帝純潔真道,遵基督命令施行聖禮」的基督教會,也為一龐大之世界性的教會組織,歷史悠久。唯一八八一年始正式成立「世界衛理宗協會」,其教會分佈於世界各地,至今已在一百卅多個國家中設立了衛理公會。
衛理公會之起源
本會創始人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於一七○三年六月十七日出生於英格蘭北部厄普衛司鎮。原係英國安立甘教會(今稱聖公會)牧師,一七三八年五月廿四日受聖靈感動,心靈變化而更新,當晚八點四十五分經歷到得救重生的經驗,不單影響了他的一生,也影響了全世界,他得「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之異象後,經常舉行戶外佈道,開始英國十八世紀的宗教復興,積極的推動衛斯理運動──救靈、聖潔及社會運動,一時靈風吹遍英國,免除了該國一場革命。
為使社會廣大普羅階層得聞佳音,一七三九年四月二日衛斯理約翰第一次舉行了露天佈道,以後將福音帶到荒野、礦場、貧民區、工廠、監獄等廣大的群眾中。此做法激起了國教──安立甘教會的激烈反對、譭謗、恐嚇,甚至拒絕衛斯理約翰進入教堂證道。衛斯理約翰從未有意脫離安立甘教會而另創教會,但情況演變至此,加上他的佈道工作如日中天,靈性飢渴的廣大民眾排山倒海而來跟隨;他們需要關心牧養他們靈魂的牧人,需要一個有安全歸屬感的教會,所以,很自然的一個新的教會──衛理公會就漸漸成形,脫穎而出了。
教會快速的發展,由英格蘭而愛爾蘭,又再傳至美國。一七八四年十二月廿四日在馬利蘭州的巴爾的摩正式組成美國衛理公會。選出亞斯理為會督,教會命名為循道監理會(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後有兩次的分裂:一八二八年有虔誠聖潔的會友多人,由於堅持會友代表權的緣故而分離,另行組織美普會(The Methodist Protestant Church);一八四四年又為蓄奴問題和總議會與會督之權限問題而分裂,在美南的稱監理會(The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 South),在美北的稱美以美會(The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但上述三教會終於在一九三九年五月十日於米蘇裡州堪薩斯城召開的聯合大會中合而為一,稱聯合衛理公會(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衛理公會在中國
一八四七年首由美國美以美會之柯林斯(Judson Dwight Collins)和懷特(Moses Clark White)宣教士到福州,後派希赫克(H. Hickok)暨馬克(R.S Maclay)等宣教士前來正式展開福音事工。嗣後,監理會稍遲數月於一八四九年九月也先後派查理士泰勒夫婦(Dr.& Mrs. Charles Taylor)及秦石牧師和戴醫生在上海一帶工作。美普會則在華北張家口一帶發展,至一九三九年美國衛理公會合併後,在中國所發展的教會也合併稱為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The Methodist church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一九四七年在衛理公會來華宣教百週年時,全國已成立了九個正式年議會;計福州、興化、延平、江西、山東、華東、華中、華北及華西年議會。另外,在張家口還成立了臨時年議會。教會增長快速,會友已超過十萬,牧師五百餘位,二百位助理牧師及二百五十位女傳道。在教育、醫療及其他的社會服務上,皆有驚人的成就,計有五百餘所小學、四十五所高級中學、七所大學(如燕京、華西、協和、東吳、華南女子大學等),四所神學院,六所聖經學、廿八間醫院及多所孤兒院等慈善公益事業等,不勝枚舉。並在福州設有中央議會,由肯斯理(Kingsley)擔任首任會督,中國籍的會督有王濟平、江長川暨陳文淵三位。
衛理公會在台灣
一九四九年當大陸變色時大陸有十六個省的本會會友,跟隨政府播遷來台,分居台北、台中、台南等地,分別在台北濟南路國語禮拜堂、中山北路四條通長老教會、許昌街青年會聚會、南部則在台南南門長老教會國語部等教會開始聚會。一九五二年初,黃安素會督(Ralph A. Ward)偕同芮理察會督(Richard C.Raines)暨富品德博士(Reace Hayes)來台訪問,探討本會在台展開宣教工作之可行性,返美後即向差會積極建議爭取來台宣教。
一九五三年一月黃安素會督、聶樹德牧師(Edward K. Knettler)暨陳維屏牧師在台北自由之家,舉行開拓工作招待茶會。同月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四十二巷廿一號,聶牧師住宅舉行崇拜,開始了台灣衛理公會教會的發展。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四日,本會向內政部正式註冊成立「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並在台灣各地陸續成立了十七間教會,在福建省連江縣馬祖也成立了教會。
一九七二年三月卅一日,美國差會因國家政策及經濟因素而撤退,本會因而成為自立自養的教會。發展至今共有二十七間教會及佈道所、六間幼稚園、一間托兒所、一間陽明山衛理福音園──靈修營地,並於一九九九年創辦衛理神學研究院,九月正式開學。關係機構有東吳大學、東海大學、衛理女中、台灣及台南神學院、基督教論壇報等。目前本會人士,共有十九位牧師、十七位傳道、五位韓籍宣教師、三位美籍宣教師、二千四百一十六位會友。
在海外的聯繫上,本會是世界衛理公會的會員。因過去差會之關係,也參與美國聯合衛理公會之總議會及會督院會議,並是亞洲衛理公會會督團契的一員及世界循道衛理宗華人教會聯會的一員和亞洲基督教協會的會員等。
衛理公會的教義
本會雖然沒有一套可以稱之為它自己特有的教條或神學,但有一些教訓是我們所強調的。茲將最重要的列舉如下:
人是有罪的,人的罪惡使他與上帝隔離。需從罪惡中得救而與上帝和好,上帝有無限的愛拯救全人類。人若相信耶穌替人贖罪捨生,又相信衪榮耀的復活,便可藉著恩惠得救並得豐盛的永有的生命。
聖靈大能力的降臨,此大能運行在得救之人的裏面,改造更新他們的生命,在恩典中漸漸成熟,得以成聖或完全。這聖潔不但是屬於個人的,它也是社會的。衪的工不僅是改造個人,也是改造世界及社會,使全人類的生命和物質都獲益。
衛理公會願意一切誠心愛主耶穌基督的人連合併團契,沒有排斥異己的教條和儀節,救恩是包容一切人的,一切跟從耶穌的人都能領受洗禮及聖餐。也與別的教會在宣教、教育、社會服務、及其他各種擴張上帝國度的運動上合作。
宣揚救恩的福音是衛理公會的中心事工,講道時必須包含救恩的信息,並呼召聽眾來回應得著救恩。
本會承認使徒信經並遵本會信仰要道廿五條(因篇幅關係省略之)。
衛理公會的管理與組織
本會的管理與組織是很完善的,但管理和組織是為達到教會屬靈使命的有效工具,而不為它自身而存在的。耶穌基督為教會的元首,在一切的事上,我們須以衪和聖經為首要依據,而衛理公會的法規是我們在教會傳統及處理會務上之有所遵循與統一。
在會議上,本會每年召開年議會(會員代表大會),為本會最高權力機構,休會期間以董事會為最高決策機構。會督為本會之屬靈領袖及行政首長,下設牧職會長及會友會長各一人,以襄助會督處理會務及推動各項聖工。各堂會設牧師、傳道、執事等推動堂會事工。
本會願人人如創始人衛斯理約翰一樣被聖靈更新,重生後得那種愛靈魂及教會、愛社會及國家的心,使本會大得復興,榮耀上帝。
1999.12.修訂 | 2006-09-04 13:46:33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16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1277127712771277
昨天: 1810181018101810
本週: 9818981898189818
本月: 3586735867358673586735867
總計: 4165309416530941653094165309416530941653094165309
平均: 11441144114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