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基督教-錫安堂)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錫安堂
撰稿人:溝子口錫安堂財團法人董事長/董修民
簡介
在台灣名為錫安堂的教會甚多,因「錫安堂」是聖經中為基督徒所喜愛的名字,但提起榮教士所帶領的溝子口錫安堂,卻更是許多基督徒所共知的。
名稱的來源
上個世紀末,在芝加哥附近建立了吾人居民全為基督徒的城市,名為錫安城;當他們在本世紀初經歷了聖靈偉大的澆灌後,從其中發展出分佈在北美、南美、非洲、與亞洲等許多偉大的宣教事工,其在紐約的分支差派到台灣來的宣教士,就將所建立的教會取名為「錫安堂」。
沿革
一九五四年,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立巨屋五旬節教會,有兩位姐妹感受到上帝的呼召,不顧當時似乎危在旦夕的台灣局勢,毅然動身渡海前來宣教。雖然福音傳到台灣已有近百年歷史,但許多教會對於上帝的聖靈充滿人所帶來的豐盛與能力卻所知不多,這兩位宣教士遂有負擔前來幫助台灣的教會。
榮教士係加拿大籍宣教士,年輕時曾在中國大陸宣教近廿年,大戰期間在日本集中營待了三年,戰後回到北美,在上述紐約的教會中經歷聖靈充滿的豐盛與能力。有一天上帝將「福摩莎」(美麗之島,即台灣)放在她心中,當時她身上有嚴重的癌症,腹部腫大如孕婦,但她毅然順從上帝呼召,與林教士搭船前來戰局危殆之台灣,初時曾暫住日後得諾貝爾獎之丁肇中博士家,後來前往當時尚無教會之木柵溝子口建立了第一間錫安堂。在教堂蓋建首日,上帝醫治了她的癌症。因著她對上帝的順服今天錫安堂已發展成在各主要縣市皆有分會的事工,她的報導與榜樣也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千萬人。
教會發展歷史
第一個十年(一九五四~一九六五)
一九五四年溝子口錫安堂建立之後,因著福音的大能,許多人在此得幫助,其中包括鄉間小民、也包括考試院的委員、和大學教授等,他們有的經歷心靈的新生,有的經歷重病得醫治,得救人數逐漸加多。因著上帝的同在與大能彰顯在這個教會中,名聲逐漸傳開來,有不少人從台北各地、宜蘭、高雄、甚至香港前來拜訪榮教士或參加聚會,從而得著聖靈的充滿與祝福。
第二個十年(一九六六~一九七五)
這期間在台北地區拓植了三個分堂,其中包括後來也被視為母會的公館錫安堂。一九六七年分別由美國與紐約來了另兩位女宣教士,其中戴教士前往偏遠的深坑拓荒,較年輕之貝教士則加入新建立之公館錫安堂的事工。公館錫安堂之建立原為方便台北市之基督徒前來追求更深的靈命,但教堂附近社區的宣教事工卻有數年經歷重重困難。但這彷彿豐收之前的產難。因為從七○年初期開始,公館錫安堂忽然湧來許多年輕人,特別是大專學生,他們因在此尋見基督,和滿有榮光的喜樂,就互相傳報,帶領更多人來。教會也在一九七二年開始了後來廣為人知的錫安堂青年冬夏令營。在這些年輕人中,有數十位後來蒙上帝呼召,在下一個十年中被差往台灣各地建立了許多分堂。
第三個十年(一九七六~一九八六)
這許多前來尋求上帝的年輕人,在這裡尋見了基督,被聖靈充滿,經歷了無法言喻上帝同在的光輝;上帝逐漸從其中揀選一些人,差他們往各處去建立教會。這些優秀的青年放下一般人所以為錦繡的前程,順從上帝的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因為他們尋求有永恆價值的真實盼望;正如另外一些在世上從事各種行業,卻也仍然全心愛基督的信徒,他們也一樣走在永恆而真實的道路上。到一九八六年榮教士以八二高齡離世,去享受她永恆的榮耀與忠心的冠冕時,台灣主要縣市都已建立了錫安堂,連同母會共有廿六處教會,全職同工近五十位,會友總人數也接近二千人。
一九八六年之後
錫安堂的事工並未因教會領袖去世而失敗,雖然經過一些衝擊,但各地聖徒都能靠主站立得穩,並且比過去更積極開展福音聖工,有些地方甚至開始成為母會,在其附近拓植新的教會。我們在一九九○年開始了錫安堂自己的神學院,召為「撤母耳訓練學校」,以訓練更年輕的一代,成為上帝國度的將帥,好在廿世紀最後十年新時代中,接受新的挑戰。
信仰與教義
這宇宙無論可見或不可見的世界,都是由一位獨一至高的真神上帝所創造。
這位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中,人是最尊貴的,因為上帝照衪的形像與樣式造人,並且賦與人管理世界的權柄,也將其他受造物賜與人來享受。
上帝愛衪所造的人,為每個人一生定了奇妙的計劃,在這計劃中,人將活得有尊嚴、有方向、有滿足、且能造福別人或別的受造物。
但人類聽從墮落的天使──即撒但的引誘,沒有順從神,去發現並走在這計劃中,反而心傾向那些必朽壞的事物,就墮落了,逐漸失去神的形像,而且為自己帶來許多愁苦。
上帝因著衪的大愛,又為滿足衪的公義,就差衪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押負世人的罪與墮落的性情,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三天又因上帝的大能從死裡復活,以後升天,坐在上帝右邊,並將聖靈澆灌在世界上,使人可以經歷耶穌基督所成全的救恩。
墮落的人類若想得救,非靠自己努力掙扎,而是信靠接受基督所已成全的救贖,求告衪的名字,就必經歷罪得赦免和聖靈的重生,成為上帝的兒女,得著永生。
一個重生的基督徒應當追求被聖靈充滿,一方面能夠逐日脫去舊人,穿上上帝的形像,另一方面能被上帝的能力裝備,幫助別人也經歷福音的大能。
聖靈將上帝的同在帶給教會,也將各種大有能力的恩賜賜與教會,使教會在榮耀中被建立,完全被上帝充滿,也在宇宙中見證上帝。
有一天基督將再來審判世界,人類若未信靠基督的救贖而脫離墮落的光景,都將進入永遠的刑罰與沈淪;這世界將改換成為新天新地,蒙救贖的教會將與上帝同享永遠的榮耀。
教規與組織
錫安堂雖由西方宣教士建立,在行政上卻是獨立的。
台灣各地錫安堂成長至某一階段後,在行政經濟上也都是獨立的,惟彼此仍有美好的屬靈交通,彼此協助,互通有無。每年兩次的冬夏令會,全省各地信徒都會前來參加,各地傳道人每年也會聚集數次。
各地錫安堂通常以其建立者為教會主要領袖,並逐漸興起一些核心同工配搭,使會務能和諧而有力地往前。通常教會中會依年齡或共同特點分成若干團契或小組,層層負責,分工牧養,好在人數增長時,不致失於鬆散。
為著培育傳道人,以及差派他們往海內外各處宣教,或其他有助於上帝國度進展、有益於社會的事工,只要不影響各地教會的自主權,各地錫安堂可以有一些聯合事工。
目前教務概況
 全職傳道人有五十三位。
 全省共有廿六處錫安堂。
 各地信徒包括小孩,約近二千人。
 各地教會都正積極地傳福音,並預備拓植新的教會,甚至往海外差派宣教士。
 以各地方教會為單元,與台灣其他基督教宗派的教會,有愈來愈多的交流,或互相邀請來分享上帝的啟示與恩典,或一同參與聯合性的聚會。
 有時會從國外邀請信仰純正、有聖靈大能的講員來與台灣教會分享,有時本地同工也會前往海外帶領聚會。
社會關懷
向社會各階層、各年齡層的人傳福音,並特別注重青、少年、與小孩,以引導他們走在合上帝心意的正路上,對端正社會風俗乃治本之道。各地錫安堂的青、少年工作,以及每年的冬夏令會,都帶來很好的果效。
平時報導信徒遵照聖經的教訓,奉公守法,不逃稅、不逃避兵役、誠實守節、慇勤負責任,能在社會上作光作鹽教會。
有些錫安堂教會積極參與監獄事工,與更生團契配搭,向受刑人傳佈福音,有不少成效。
也有些積極支持福音戒毒、關懷雛妓、造福殘障等事工。
結語
聖經稱教會為基督的身體,錫安堂是這整個身體中的一個肢體,我們深願在未來的年日中,讓這個身體更健壯,發揮她的功能,與其他肢體配搭,使教會更充滿上帝的大能與榮耀,影響整個社會,如同十八世紀上帝藉著約翰衛斯理帶動的循道運動,將當時罪惡猖獗、墮落腐敗的英國社會翻轉過來,使英國免於如同法國大革命一般的悲劇。只有福音能夠救台灣的社會,這是我們的信念,也是基督眾教會的信念。 | 2006-09-06 16:16:29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4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1292129212921292
昨天: 2023202320232023
本週: 8897889788978897
本月: 2551125511255112551125511
總計: 4154953415495341549534154953415495341549534154953
平均: 11441144114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