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基督教-路德會)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路德會
撰稿人:董事王茂雄牧師
簡介
本會取名「路德會」,係為要紀念十五世紀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博士(Martin Lutherem)改良教會成功。有教會把(Lutheran)中文譯成「信義會」,原因是路德博士從聖經羅馬書發現了早已存在的「人得救是因信耶穌稱義」之故。
全世界路德信義聯盟教友超過八千萬人,是天主教會之外最大之教會團體,總部設於日內瓦。
目前在美國有三個路德會:即米蘇裡路德會(教友約三百多萬人)、美國路德會(教友約三百多萬人)、泛美路德會(教友約三百多萬人)、合計超過一千萬人。
本會係美國米蘇裡路德會於大陸淪陷後,約在民國四十年差派美籍宣教師來台租屋傳福音,設立路德教會,另方面於嘉義辦神學院培育本國傳道人員。
宣教師們起初由台北及嘉義展開福音事工,以後到台南、新營、虎尾、斗六、彰化、南投、桃園、板橋、花蓮及新莊等地傳道,設立教會。特別是,陸續在各地開始購買土地,興建教堂。
從民國四十年至六十八年之期間,所有購地、蓋堂以及一切經費均由米蘇裡路德會所撥款支應。本國教友之奉獻款用於負擔本國教牧部份薪津及其他費用。
民國六十九年起至七十四年五年間,逐年遞減對本會之經費支持。七十五年起本教會正式成為完全「自立自養之教會」。
信仰
信仰:路德會之信徒相信「聖經」及「使徒信經」所訓示的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即聖父、聖子和聖靈。相信父上帝為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相信聖子耶穌基督為上帝的獨生子,因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為完成救贖罪人靈魂的使命。完全地順從,替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地獄,第三天從死人裡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相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一體,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
教義:
 全部聖經每一句話都是上帝的話,是無錯誤的。
 聖經都是上帝的聖靈所默示的,是聖靈感動人,默示人的思想和字句,寫作完成的。
 聖經是教會一切道理的唯一根源,信仰的基礎和生活的準則。
 世人的靈魂得救唯一是「藉信稱義」(因懊悔己罪,信耶穌,白白罪得赦免,此為稱義)。信徒得救不是出於行為,乃是蒙上帝恩典。
 「藉信稱義」為基督教的中心道理。信主以後的善行乃是「藉信稱義」的果實。
儀規
 禮拜儀式:每個主日均使用本宗禮拜儀式,包括:呼求、唱聖詩、認信、禱告、認罪,求恩赦、頌讚、讀聖經、講道、奉獻及祝福。
 聖洗禮: 洗禮不但是尋常的水,乃是水包含在上帝的命令中,與上帝的道聯合。 牧師給那誠心學習聖經基本道理,願悔改相信耶穌為救主者施洗,信而受洗,必然得救。 聖洗之能淨人的罪孽不是水,而是與水聯合之「上帝的道」和「耶穌所流的寶血」。受洗使人重生,聖靈更新,有永生盼望。
 聖餐禮: 是真神真人的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的。 主耶穌為了堅固保存信徒得救的信心,在每次吃聖餐餅時,再一次領受贖罪;藉喝聖餐酒領受主所流寶血的赦罪。
組織
民國四十年至五十三年所有教育事務均由美籍宣教師決行。同年(五三)年九月成立「中美牧師聯席會」,另設立教牧及教友代表會議,選舉中美同工共同管理由米蘇裡路德會所支持之經費,並處理會務。這些未立案之傳統內部組織之運作,至民國八十二年由立法院立法授權行政院財政部門,制訂宗教慈善公益團體免稅規則後,即發生困難。
本法人因早於七十五年即由法院裁定變更組織暨捐助章程,並經嘉義市政府核備依法應移轉主管機關為內政部,而成為「全國性」之法人,因本會財產已跨越省市。
本會現正依相關法令,政府規定及章程條文,加強辦理疏解,整頓內部組織,以期「組織法制化、單一化」,俾順利推動全教會的法人宗旨及各項目的事業。
本會已擬妥之組織結構如下: 依法本法人為主事務所,各地方教會為分事務所。招牌名稱一致,法人授分所印章。 法人之財產係交予地方教會之執事會及牧師,無償使用及管理,以推展各項目的事業。 各地方教會聘請教牧時,須事先報請法人核備。 依法律及政府規定,本法人及各地教會有義務對法人陳報下年度之「事工計劃」及「歲入歲出預算」書;每年三月十日以前須陳報去年度「執行事工報告」及「年度結算」書,經法人彙整核議後陳報「國稅局」和主管機關核備。
教務概況
本會目前有地方教會堂捨十八所,遍及全北、中、南、東。本國教牧十七名,主日學校老師十八名、美籍宣教師十五名。信徒總數三千餘人。另外本法人已准許五個教會成立自己的「財團法人」。
本會現與米蘇裡路德會在組織上是平等的,彼此為「夥伴教會」,關係十分親善,每年均保持互訪交誼。
社會服務事工
 本會在嘉義民雄於民國五十四年創辦一所高、國中之中學,名為「協同中學」,在該地區,校譽數一數二,學生約三千人,校內並附設幼稚園。
 所屬各地方教會七所,設有幼稚園,學生計約五百人。
 與中華信義神學院合作培訓本會傳道人。
 每週辦理貧病老人關懷,服務及福音事工。一年約三百人次。
 冬令時和平時,辦理貧苦聾啞及老人之幫助與服務。
 本會為九二一賑災募款,第一筆十幾萬元,已劃撥至「台灣世界展望會」支應。今後將繼續以愛心勸勉基督徒所作愛心善行,就是作在主的身上了(馬太二十五章31至46節)。 | 2006-09-06 16:18:42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28人線上 (8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28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799799799
昨天: 2023202320232023
本週: 8404840484048404
本月: 2501825018250182501825018
總計: 4154460415446041544604154460415446041544604154460
平均: 11431143114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