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基督教-行道會)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行道會
撰稿人:聯會總幹事/張國雄
緣起
一八八五年六月來自瑞典國教信義宗背景的一群基督徒,在美國的芝加哥成立了行道會(Covenant Church),他們因追求敬虔,強調「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以及「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他們聚集與神立約,定意遵行神的話。
發展
六年後,在一八九○年十月間美國行道會差派了第一批宣教士馬德盛夫婦和王倫夫婦來到中國,以湖北的荊州、襄陽為宣教工場,在往後五○年間設立福音堂五○多處,佈道所十餘處,信而受洗者三千餘人,中西全職同工逾二百,另興辦有醫院、學校等,聖工堪稱興旺。可惜這許多工作一九四九年遭中共全面禁止,被迫中斷。
行道會在台灣的事工始於一九五二年,美國行道會先後差派了聶國華、榮日昇、裴爾森等宣教士來台,從北而南慇勤傳福音設立教會,最早設立的有台北教會、北投教會、豐原教會,屏東教會……等。初期,美國行道會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提供了人力和財力的資源,至一九六五年教會堂數已達十一間。此後,行道會各處教會漸由本地同工負起牧養和拓植的工作,財務上也逐步邁向自足的目標,同時美國行道會差會漸次退居「協助」角色,如今所差的宣教士已全部撤返,取而代之的是台灣區行道會與美國行道會共同合作發展海外宣教事工。目前我們在台灣有三十一間教會,另在紐西蘭、菲律賓、韓國和美國各拓植了一間教會。
組織
 聯會:全名「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以全體信徒為主體,每年召開年會一次,各教會均派代表參加,每三年一次由年會代表們票選九人擔任「執行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和執行委員,推動聯會各項聖工,執行委員會每兩個月開會一次。
 自一九九九年四月起始聘專職「總幹事」一名。
 財團法人董事會——全名「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董事會」,以各地方教會財產為主體,董事會成員來自聯會執行委員會,主要職責是善儘管理各地方教會之財產等事宜。
 各地方教會——各地方教會通稱「中華基督教行道會某某教會」。新地方教會之成立由聯會和某地方教會合作籌劃,共同推動。自立後之地方教會由駐堂傳道人和全體信徒共同負責聖工發展,並經由每年一次召開的信徒大會選舉。
教義
行道會的信仰和所持守的教義,大抵可以下列「一般信念」和「主要信念」得知全貌:
一般信念
行道會是一個使徒的教會:確信聖經是神完全的默示,聖經在所有信仰、教義及行為等事項上具有無上權威,也就是完全承認聖經中關於耶穌基督及使徒的信仰。
行道會是一個基督的教會:認為本身乃自使徒時代起即為基督教教會傳統的一部份,並接納使徒信經與尼西亞信徒。
行道會是一個改革宗教會:自認是路德改革宗的主流,強調因信稱義的教義,聖經是最高權威,信徒皆祭司,恩典是白白獲得。
行道會是一個福音派教會:自認與敬虔派的背景一貫,即是強調福音派的信念:
 聖經的權威。
 絕對需要重生。
 基督的大使命。
 基督教的教育與訓練。
 促進社會正義責任。
主要信念
神話語的重要性:聖靈從不在神話語以外單獨行事,神的話語唯經由聖靈才大有效力,神話語與聖靈的聯合是福音派信仰的重要主題。
重生的必要:重生是與神維持正當關係所必須的,新生命的獲得乃在乎真正悔改歸正。基督徒在恩典中成長的步驟是成聖,成聖是聖靈的作為;若沒有悔改和信心,是不會有新生的;沒有靈修生活,就沒有健全的靈命成長;更重要要的,是基督徒當極力追求聖潔生活。
教會為一信徒團契:只要承認耶穌基督者,不分階級都可取得會友資格。對教會生活有三種強調:
 聖經為教會之源及更新之本。
 每一信徒對大使命負責任。
 聖工屬於整個教會。
對聖靈有意識的信靠:強調在崇拜中追求聖靈充滿,有聖靈恩賜的彰顯及果子的結出。
基督裏的真自由:自由是一種恩賜,是所有恩賜的成就者,因此可知,行道會是一個清教徒教會,極力要求過聖潔生活,並強調傳福音,行主的道。
展望
行道會將如何面對廿一世紀?聯會主席張茂松牧師在行道會一九九九年年會中特別以「未來異象,目前挑戰」為題,引路加福音五章卅六~卅九節強調「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並向行道會眾堂會提出兩項訴求︰ 不斷地求新求變。真理不能變,但其他(如:觀念、方式、架構……)的東西都可以變。教會不應聽任其「老化」,要在神面前重新尋求新的方向、計劃,要在神面前立志做個「新皮袋」,祈能合乎主用。 教會要徹底年輕化。誰能得著年輕人就是將來執牛耳的人,要在青年的事工上不時調整,在這股聖靈浪潮來襲時趕緊抓住並投身其中。
未來行道會仍將秉持「行道」的理念,透過各地方教會把「平安的福音」帶給廣大民眾,使我們的社會因「基督的愛」充滿溫馨、和諧。 | 2006-09-06 16:22:40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2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146146146
昨天: 942942942
本週: 4186418641864186
本月: 3146031460314603146031460
總計: 4126152412615241261524126152412615241261524126152
平均: 11431143114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