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 (天帝教)

路過的訪客

一、概述
天帝教是信奉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之最古老宗教。天帝就是古代中國人「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之 上帝,亦即與西方宗教徒共同信奉的 上帝,所指皆是相同。 天帝創造宇宙之後,即立教垂統,一本萬殊,行道於宇宙之間。每當宇宙間發生危疑震撼,重大嬗變之際,天帝即因應情勢,遴派代表或使者,降生於適當的星球,創教救世,行道教化。各代所創教名雖然不同,但是道統從無改變。
此一道統垂衍至第五十五代天人教主極初李玉階先生,其於中國對日抗戰中,受命移居西嶽華山,即以一片丹心長期為國祈禱,鎮守西北門戶,於無形中佑我中華。民國卅八年神州沈淪,李玉階先生渡海來台,朝夕虔誠不斷祈禱,以求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並發願為國家前途天下蒼生矢志奮鬥。爾後,適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世界面臨核戰浩勢威脅,加以社會人心日益險惡,宗教力量逐漸式微,經玉階先生多次懇切哀求 天帝,請求先天天帝教重現地球,俾求擴大拯救蒼生,終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蒙 天帝准允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並在台灣寶島復興。
天帝教於人間不設教主,由 天帝遴選時年八十高齡李極初氏為駐人間首任首席者,為拯救蒼生而奮鬥。天帝教並於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十五日報內政部許可自由傳播,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五日奉准設立財團法人,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合法之第十大宗教團體。

二、教源
根據天帝教既有的人間記錄,有關教源「道統衍流」文獻:惟於 天帝創造宇宙之後,即垂統立教行於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且 天帝每當宇宙間危疑震撼,重大嬗變之際,須因應情勢需要,派遣天帝的代表或使者適時降世,創教救世,行道教化,茲就道統衍流與人間關係最密切者說明如次:
 第五十一代天極教,教主盤古氏,傳五世代。
 第五十二代天源教,教主軒轅氏,傳十五世代。
 其中興昌五世包括:神德教主唐堯,神穆教主虞舜,神明教主夏禹,神隆教主周公,文宣教主孔聖。
 第五十三代天鈞教,教主鈞天上帝,位無形而統御五輔宗,翊闡教化。五輔宗包括:
 太上教主主張清淨無為,釋迦教主主張慈悲平等,禦寇教主主張不息常存,基督教主主張救世博愛,雲龍教主承天道教化,自修法技,傳衍道統。
 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大宗師,承雲龍法技以濟世,創廿字真言而化人。
 第五十五代天人教,教主李極初氏,承天德廿字真言正己化人,主張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嗣為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浩劫,天人教主懇切哀求 天帝,在人間復興天帝教,旋奉聖詔念茲末劫,持准天帝教重現地球。
 復興第一代天帝教,教主即為 天帝,人間不設教主,特派天人教主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傳佈上帝真道,作帝教之先鋒,奠人間之教基。

三、教義
天帝教教義經奉 天帝核定以天人教主李極初氏早年在華山白雲深處,潛修所撰天人合一聖凡平等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又名「新境界」),為天帝教教義。此書係由科學、哲學、宗教精義融貫整理分析而成,旨在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啟發人類開拓生存競爭思想領域。茲就教義之理論要義與重點說明如下:
 中心思想──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亦即中華文化的仁愛思想與王道精神。上天有好生之德,此天地之大德曰「生」,而生生不息之為「仁」,每人心中存仁,體 天帝好生之德,而以仁接物,則可悉合聖人救世之心。是以, 天帝教以「仁愛」為基礎,由親親仁民之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促進世界之永久和平,登斯民於極樂,以求世界大同。
 哲學基礎,堅信「心物一元二用」之哲學基礎,據此說明宇宙萬物之生動現象,皆為電子(物質)與和子(精神)兩種質素所組成,電子由於同引律之關係,而結合成陰靜之物體,和子因受異引律之支配,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之世界。兩者為渾然一體之兩面,物不離心而獨立,心不離物而空寂,宇宙之中實為心物並存、統一調和的場所,亦即和子與電子構成之一元二用的世界。
 奮鬥目標──天之道重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傚法天帝的天體自然運行,積極以向自己奮鬥為起點,實通向自然奮鬥與向天奮鬥,以達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是以天帝教主張: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報國;再修天道,積功累德,救世渡人,進而達成下列目標:一、發揚自由平等博愛精神,融貫於倫理民主科學之生活實踐中;第二、以宗教大同出發,不分畛域,不分種族,不分信仰,大家協力同心奮鬥,達成世界大同與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
 精神特質──天帝教義內涵與三民主義思想有融會貫通之處,皆在實踐發揚民族、民權、民生三大精神:
 世人惟有認識宇宙人生與時代環境,信仰宗教勘透生死,為光明正義與一切惡魔抗爭奮鬥,砥礪民族固有德性與浩然正氣,發揮獻身殉國精神,以為民族精神之發揚。
 人生立足點先天本來平等,惟必須自植、自奮、自愛、自尊等心理革新,傚法自然,篤踐真理,期能聖凡平等,以為民權思想之實踐:
 發揮智慧,集中心力,努力生產,積極建設,共同向自然界奮鬥,並應激勵振奮,注重勞工神聖,謀求大眾福利,期求共生共存,以為民生目標之達成。
 時代使命──天帝教乃是適應時代需要,肩負時代使命,悲天憫人與救世救人之救劫性宗教。一方面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積極向上樂觀奮鬥,袪除侵略鬥爭之凶暴心理,擴大人類生存合作之思想領域,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外,另一方面更為當前兩大時代使命而奮鬥。
 哀求 天帝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
 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早日實現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並祈求世界人類永久和平。

四、儀規
大凡宗教之產生,無不有其時代因素與時代背景,復受歷史、思想、文化、學術、制度、道德、人情、風俗、習慣、社會心態、生活方式諸多因素不同程度之交錯影響,而符合每個時代之要求。天帝教重來人間,所立教綱儀規,係遵 天帝意旨,依循下列三大原則,立定天帝教基本之大經大法:
 宗教信仰臻於至真──天帝教是持續宇宙道統,以 天帝立教的真道重來人間,昭示人類應崇敬其共同信仰與信賴之宇宙最高主宰—天帝。更堅持正信,破除迷信,不崇拜有形的偶像,因而天帝教在人間永不再設教主,而以天帝遣派之首席使者傳達 天帝之真道,藉臻宗教仰至真之境。
 正確標準臻於至善──天帝教與各大宗教之關係,應彼此尊重,毋忘立教的根源,救世的動機,相互以科學方法追求宇宙真理,闡明宗教哲學。故於各大宗教之精義,在兼容並蓄、融會貫通之原則下,研訂適應時代需要的共同認識,建立一致正確的道德標準,藉臻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至善之境。
 天人合一臻於至美──天帝教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修持身心性命妙道,恢宏天人合一思想,致力溝通天人文化,窮究宇宙真道,積極向天奮鬥,揭破自然奧秘,明瞭生命來源,悟徹人生究竟,守和全形,雙修生命,把握現實軀體,勤參法華上乘,傚法天體運行,向自己奮鬥。藉臻聖凡平等、天人合一的至美之境。
茲就天帝教建教憲章──教綱中重要儀規內容,分別說明如下:
 教儀
天帝教以天人禮儀為準則,特制定「教壇」、「禮制」、「侍師」、「師制」、「祀器」五綱,並分為「教壇設儀」、「教壇威儀」、「教壇執儀」、「教壇修儀」、「教壇典儀」、「禮制知儀」、「祀天體制」、「尊師禮制」、「同奮禮儀」、「侍師居儀」、「侍師執儀」、「學道則儀」、「獨居之儀」、「器制」、「樂制」等十五目。其詳細內容可參見天帝教天人禮儀規定。
 教寶
天帝教教寶以服奉「帝」、服奉「道」、服奉「師」為三寶。凡天帝教徒宜矢仁矢勇,必誠必敬,終身服奉三寶。
 教則
天帝教以融合世界各大宗教聖哲立教教人之精蘊,綜合為「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為教則,亦名人生守則,為教徒同奮,身體力行,做人處事之準則,期以溶化於人人日常活中,早日促進宗教大同與世界大同之實現。
 教約
 天人三規
 畏天命,遵道統,以進大同。
 研教義,重威儀,以徵平等。
 遵師訓,守薪傳,以克奮鬥。
 四大戒律
 人生戒
 戒傷天害理;
 戒離經叛道;
 戒紊亂綱常;
 戒妄結怨緣;
 戒聚斂財物;
 戒意存邪念。
 奮鬥戒
 戒自欺欺人;
 戒不守本分;
 戒貪嗔好色;
 戒逞勇爭鬥;
 戒高傲稱強;
 戒放蕩形骸。
 平等戒
 戒逞強暴而妨自由;
 戒踰道範而肆妄為;
 戒存計較而亂是非;
 戒自高大而傷賢能。
 大同戒
 戒瀆先聖而辱道風;
 戒違教令而犯規乘;
 戒弄機心而傷人和;
 戒立門戶而妄排斥;
 戒擅方圓而毀規矩;
 戒逞私心而害大公;
 戒事侵略而礙和平;
 戒悖自然而失和諧。
上述規約與四大戒律,皆在養成教徒戰競奮鬥,滌意斂心,進而制欲建行,自強不息。人生戒乃是教徒遵行的基本戒律,目的在建立本教宗教行為的標準,亦在端正教徒日常生活的心性與品德。奮鬥戒旨在教人居安思危,常思精進修持奮鬥,以個人身觸為戒,以求減少慾望淨化心念。平等戒要求教徒心量寬大,不分畛域與階級,聖凡平等追求和平,以求了悟生命真正價值。大同戒旨在使教徒抱持寬廣心胸與大同之念精進修持,人性可由此而復善,宗教由之而大同,世運由之臻大同。
教程
天帝教修證課程,即教徒日常修持功課,共計下列五項:
 奉行教則:首先需瞭解廿字之真義,選擇任何一字切實奉行,其餘十九字自然一以貫通,日久成習,正己化人,蔚成風氣,人心自可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可望消弭於無形。
 反省懺悔:教徒每日早晚必須自我反省檢討,做人做事有無違反守則規戒,有則懺悔痛改,無則嘉勉,期能日進於善,自然有求必應。
 祈禱誦誥:教徒秉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之精神,一心為拯救天下蒼生,祈禱親和及虔誦「皇誥」(天帝聖號)「應元寶誥」,唸唸加強陽質電射,發揮浩然正氣,祈求 天帝消弭暴戾陰霾之氣,以達成帝教兩大時代使命。
 填記奮鬥卡:教徒應為天下蒼生,為國家前途,為世界永久和平,而出心、出力、出錢,與心力一齊貢獻;因此天帝教訂定教徒多目標奮鬥記錄卡,由同奮自我檢討每日奮鬥項目逐日填記,月初送教院登記星殿考核,以明心跡,而求日益精進。
 靜參修持:教徒除上述日常基本功課外,並可修持「天帝法華上乘靜坐」,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作為自我奮鬥的精進法門。凡能惟精惟一,至誠無息,自然聖凡平等、與道合真。
教乘
天帝教皈乘程序,分為「奮鬥初乘」、「平等中乘」、「大同上乘」等三乘。循階升之。茲就三乘內涵說明如下:
 奮鬥初乘
 主旨:擴大心胸,奉獻犧牲,化延毀滅,拯救蒼生。
 進程:向己奮鬥,自強不息。
 力行:親和祈誦,反省懺悔,力行教則,培養正氣,涵詠體會,鍛煉體魄,篤實踐履,自強自創。
 正鵠:希望教徒同奮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積極培養正氣,負起時代使命。
 平等中乘
 主旨:聖凡同源,靈肉共存,無畛無倫,萬殊同仁。
 進程:向天奮鬥,性命雙修。
 力行:煉心發願,積功累德,堅苦修煉,罪孽自拔。
 正鵠:為教徒同奮指導自創自奮,追求聖凡平等,了悟生命真正價值,向天奮鬥,性命雙修,以求進入天人合一之永恆精神境界。
 大同上乘
 主旨:雍穆無為,率性自然,萬象同春,與道合真。
 進程:親愛精誠,通天澈地。
 力行︰無色無相,隨方應化,救世救人,常應常靜。
 正鵠:為教徒同奮指出經過進修平等中乘,精神與肉體的鍛煉化合,形神俱妙的過程,終必超脫物理世界的束縛,自自然然,真我常存。永晉三期大同,回歸 天帝左右,以宇宙為家,與宇宙共始終。

五、組織
教主
天帝教在地球復興,遵奉道統,教主當為立教始祖 天帝。人間不設教主,首由 天帝遴選傳人,授命為「首席使者」,駐在地球教化,為帝教作先鋒,奠定人間教基。
教壇
天帝帝教教壇為天帝傳佈真道,宣達意旨,諸大神媒雲集,天人溝通,教徒修持之聖地。因之,在教壇內無偶像之崇拜,「天帝教直轄寶殿」設於人間復興基地台北為教壇,並設道統殿,奉祀列代教主,殿之昭穆分設配祀堂,功德堂,崇祀有功受爵教徒,及中外古今賢哲,德澤垂於後世者。並於教化所至各洲、各國、各省市,分設立教壇及道統殿。
教院
天帝教首在人間復興發祥地台北成立教院,名為「極院」,為首席使者駐在人間行使職權之最高組織。下設「始院」(第一級教院),為全球宏教中心,並於各洲分設「統院」(第二級教院),各國分設「主院」(第三級教院),各省或市分設「掌院」(第四級教院),各縣市分設「初院」(第五級教院),並於各鄉鎮或相當地區設「堂」,為教院之基層組織。上項組織體係,分層負責,相輔相成,貫通天人,弘揚教化。
教徒
天帝教徒稱為「同奮」,無種族、國籍、信仰、性別之限制,凡具有下列八項條件: 忠愛國家; 孝順父母; 信仰宗教; 救世宏願; 奮鬥決心; 哲學研究; 科學認識; 同思想,且贊同並信仰天帝教教旨,及具有研究教義興趣者,經同奮二人以上之引進,舉行歸宗儀式,得為教徒同奮。
教職
天帝教於極院首席使者以下,設置「輔教」、「翊教」等侍居內職十五級職分掌教務。始院為宏教中心,設導師隸承首席使者。統院設「統教」,主院設「主教」,掌院設「掌教」,初院設「宏教」(簡稱院教),並置「參教」、「贊教」、「督教」三教長暨各左右典司等外職,有關詳細組織內容與職掌,可參見天帝教教院組織規程。

六、教務概況
天帝教自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於台灣寶島復興以來,迄今(民國八十九年)屆滿二十年。目前各項教務發展如下:
 教院組織:天帝教已在國內成立四大教區,分為北、中、南、東四個教區,共計各縣市教院與教堂有三十餘所,另有天極行宮與鐳力阿道場兩處教育訓練場所。國外部份,目前在日本東京、美國洛杉磯設有教院。以下有國內各教院名單:
始院暨台北市掌院、台北市南港天心堂、台北縣土城天土堂、桃園縣初院、新竹市初院、天極行宮、主院暨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大甲天甲堂、彰化縣初院、彰化縣員林天祥堂、埤頭天鄉堂、南投縣初院、南投縣埔裡天南堂、苗栗縣初院籌備處、苗栗縣卓蘭天蘭堂、雲林縣莿桐天立堂、高雄市掌院、台南市初院、台南縣初院、嘉義縣初院、屏東縣初院、潮洲天然堂、花蓮縣初院、光復天原堂、台東縣初院、關山天震堂、宜蘭縣初院。
 神職人員:天帝教神職人員,目前具備開導師身份者計有十三位,具備傳道使者身份者計有卅六位,各地教院獻身專職與義務工作人員逾千人。
 教徒人數:天帝教發展迄今,教徒人數近十萬人,惟贊成與認同本教教旨者不計其數。目前本教已成立「中華民國天帝教總會」,旨在結合社會中有理想之人士,共同為國家社會與世界人類永久福祉而努力。
 活動內容:天帝教復興十年來,各項教務活動舉其犖犖大者說明如次:
 民國七十一年五月,本教分別於台北、台中、花蓮三地區,啟建祈禱化解世界核戰危機大會,首度公開傳教活動。
 民國七十二年七月,本教首席使者應日本文化宗教團體之邀,赴日宏道。九月四日率教徒四十餘人,暨日本各教代表百餘人,於富士山標高二千四百公尺之新五合目白雲深處,舉行「天帝教富士山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大會」。本教在日宏教歷時四個月,完成多項任務,並在日本成立教院。
 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本教天極行宮興建完竣,天帝遴派 國父孫公,先總統 蔣公分別為該宮玉靈殿正副殿主,並交付三大特定任務:第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鞏固台灣復興基地;第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第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 民國七十三年元月,本教鑒於世局日趨混亂,美蘇兩強談判破裂,核戰面臨一觸即發邊緣,特發動教徒祈誦皇誥九千萬聲運動,期以化延甲子年世界毀滅浩劫。
 民國七十四年二月,本教為加強艱難困苦台灣復興基地,持續誦念皇誥九千萬聲運動。
 民國七十六年九月,本教首席使者率教徒同奮多人,應美西文化宗教團體之邀至加州洛杉磯,先後在加州宏教七十餘日,並在美成立教院,成為本教向新大陸登陸,宏揚 上帝真道之地點。
 民國七十七年底,本教鑒於台灣政治社會之混亂與不安,為求確保台灣安定,乃從七十八年元月一日起發動長達十八個月的「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要求教徒同奮虔誦兩億五仟萬皇誥,以求確保台灣兩千萬同胞之身家性命。
 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為本教復興十週年紀念日,及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興建完工典禮,全教同奮齊聚一堂,大家矢志願為兩大時代使命而奮鬥。

七、社會服務
天帝教成立有兩主要外圍社會團體,一為「宗教哲學研究社」,一為「紅心字會」,前者以學術研究之立場,探討各宗教哲學內涵;後者以舉辦社會福利救濟事業,達到社會服務之目的。茲就兩者成立之宗旨,與歷年活動與工作內容說明如下:
 宗教哲學研究社──本社係於民國六十七年元月十五日創立於台北,旨在促進宗教哲學學術研究,期能透過宗教哲學思想之交流,擴大社會影響,促進道德重整與精神重建。歷年來每月均舉辦宗教學術專題演講與座談,迄今連續舉行未曾間斷,目前已逾一百餘場次。另外並舉辦靜坐研習,累計已有廿八期,參加人數計達五千餘人。五月固定出版社刊,目前已發行至一百零四期,影響極為深遠。
最近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與另外三個單位聯合舉辦「宗教大同獎」,分別針對宗教學術、宗教社會服務與對宗教大同特殊貢獻之人士,予以贈獎,藉以激勵宗教服務熱忱,提昇精神境界,宏揚宗教功能,以達淨化社會造福人群之目的。
 紅心字會──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於民國七十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成立,以「紅心」──赤子之心為表徵,期以真誠無偽、慈善愛心為社會大眾奉獻與服務。紅心字會主要工作任務計有:
 關於遭受自然災害及其他突發災變之災後重建工作。
 關於因各種障礙臨時失去生計能力者之救助。
 關於提供受刑人家屬自我、家庭及社會重建之服務。
 關於不幸婦女之拯救與服務。
 關於社會服務工作專業知識分析與研究。
 歷年紅心字會發動之社會服務工作,可分為四點說明如下:
 雲南賑災:大陸雲南於七十七年底震災,本會除組成救災小組深入災區救援外,更陸續捐贈金錢、藥品、救護車,共計達千萬元。
 受刑人家屬服務:此項為專業性長期固定的服務,加強對受刑人家屬之關懷,目前服務個案已累計數百,成效可謂顯著。
 老人在宅服務:此項服務工作係由台北市社會局委託辦理,針對乏人照顧之老人、兒童與殘障者,提供家事、文書、醫療、精神安慰等服務。
 一般社會工作:積極參與社會各項有關活動,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努力出擊。「台灣省紅心字會」亦於七十八年四月廿九日成立,除秉持總會一貫服務宗旨外,更加強「精神救濟」之工作,陸續於中部地區舉辦一系列演講與座談,甚獲各界好評。

八、結語
天帝教人間復興時間雖然僅僅十餘年,但是發展極為迅速,因為它具備下列特質,應為世人肯定。
 和諧與永恆真理:天帝教信仰之最高真神──宇宙主宰 天帝,是全人類與東西文化所共同崇奉的 上帝,且共同信認:祂是宇宙之永恆真理,祂是唯一掌握宇宙一切事物變化的自然法則,祇有祂安排萬性萬靈,依一定的規律生活與修行,以維持全宇宙永久的和諧,持續發展宇宙真理的大道。
 傳統與進取精神:天帝教擁有中國文化老根的傳統特質,所以天帝教無任何宗教的排他性和保守性,而篤信「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必將實現。天帝教更無濃厚的、消極的出世傾向,而富有積極進取的入世奮鬥精神,本著「向天奮鬥、向大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的信念而努力。天帝教所負具體使命及其階段性、恆久性之奮鬥目標,更能符合時代主流、人類共同需要及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
 古老與現代結合:天帝復興第一代係直接傳承 天帝親創的先天天帝教第一代的道統,是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最具精神潛能,故能結合時代、適應環境需要而復興。因為,天帝教正在面對人間唯物無神共產主義,核子戰爭毀滅恐怖威脅,世界毀滅將要臨頭之關鍵時刻,而負起救劫救急的時代使命,所以天帝教徒必須遵奉獨有之「天命」,堅定「信心」而矢忠矢誠,共同「奮鬥」。天帝教雖是最古老,但其復興的教齡,較之世界其他宗教,現在還是最資淺的。
 哲學與科學結合:天帝教以宗教哲學為基礎,結合科學研究方法,揭開宇宙的奧秘,追求人生的究竟,擴大人類思想的領域,以建立「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所以天帝教無偶像之崇拜,不求個人的福報,而要求其教徒,先盡人道以合天道,並以不自私、不自欺的每日自我反省懺悔,力求家庭和諧,社會安和,國家富強,世界和平繁榮,人類自由平等,以行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大道(人道),進而以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宇宙一家的努力,期臻於至真、至善、至美之境界(天道)。所以天帝教強調人身難得,和生命的價值與目的,在於生時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人,才能死後自救其靈魂而回歸自然,獲得永生。
 仁愛與王道特質:天帝教富有反共產、反暴力、反畛域、反頹廢、反個人主義等強烈意識。更富有親親仁民,愛人、愛物、愛同胞、愛國家、愛世界、愛宇宙的棈誠。天帝教徒早晚祈禱、誦誥,為化延及化解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暨強固台灣復興基地,及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尤其天帝教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擴大人類生存合作之思想領域,祛除侵略鬥爭之兇暴心理,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誠如陳立夫先生所說:天帝教在「體天行道」,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就是「中華文化仁愛思想與王道精神」。
因此:天帝教是一個入世的宗教,它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並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
天帝教是一個包容性的宗教,它秉持「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精神,主張宗教大同,因之,天帝教徒可以不放棄他原有信仰之宗教。
天帝教是一個合乎科學的宗教,以哲學正思與科學驗證的正信方法,以確立人類的宗教信仰。
天帝教是一個和平的宗教,它是一個和平主義的推動者,以教義、教則之精髓「和」為基礎,其使家庭、社會、國家、以致於全世界都能和諧圓融,促進全人類之和平,即世界大同之理想目標。
天帝教胸懷宇宙,關心人類,期以宗教大同作起,普及教化,化延毀滅,以求世界大同,建立地球一家,進而達到宇宙一體、天人大同之最終鵠的。 | 2006-04-26 23:10:57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4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1412141214121412
昨天: 2023202320232023
本週: 9017901790179017
本月: 2563125631256312563125631
總計: 4155073415507341550734155073415507341550734155073
平均: 11441144114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