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基督教-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撰稿人:卓甫鄉牧師
本會乃全球性的教會,起初從美國新英格蘭肇始。早期於一八四四年成立第一所教會,聖工遂得以開展。一八六○年,信徒逐漸增多,經研究、商討、禱告,遂決定採用「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s)作為本會正式名稱。至一八六三年正式組織全球總會,至此本會組織已具雛形。其時會址設在美國密西根州之伯特克勒(Battle Creek)。是年首次召開全球總會會議,擬定未來傳道方針,並開始進行保健衛生改革工作。一八六六年在伯特克勒開辦第一所療養醫院。一八七四年起,福音信息開始傳至美國本土之外。經一百二十餘年之辛勤耕耘,至今(二○○○年)全球已超過一千萬教友。
本會正式傳入中國大陸,係於一九○二年開始。經過二十八年的傳道,即於一九三○年成立中華分會,其轄下共分華南、華北、華東、華西、華中和東北等六個聯合會,以後又陸續增加三個聯合會。至一九四九年大陸易幟為止;當時中華分會共有二一,○○○位教友,在各處所設立之醫院約有十八間,其中最著名的即是上海療養醫院。教會小學共有一二七所,中學二十所左右,大學一所,分佈在全國各地。至一九五一年,中華分會在政治因素影響之下解體。
一九四八年,本會差派傳道人,由大陸或海外先後來到寶島台灣,著手開拓傳道聖工。從北到南,信徒同心協力、胼手胝足,積極建立教會根基,開展聖工。至今(二○○○年)台灣地區已設有教會四十六間,佈道所三十一間,教友人數共有七六三三人。
信仰與教義
本會以新舊約聖經,作為我們信仰及實際生活的唯一準則。且從我們的會名,看出它的特點。本會完全遵照聖經的教訓,在每週的第七日(星期六)舉行聚會,並把它定為聖日。上帝藉看聖經啟示我們,安息日將要延續下去,直到永遠。我們更堅信衪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必要再來,拯救凡信衪名的人。二十七條基本信仰是我們所相信的教義和真理。且大力傳揚啟示錄中三位天使的信息。
更有進者,本會不遺餘力倡導衛生健康和節制的工作。所傳福音信息中,總是交織著許多重要的健康生活改革。指示世人確實遵行上帝律法,以及實行衪的健康規律。為了醫藥佈道,我們在全球各地設立醫療和教育機構,教導人如何過正常全人的健康生活。
儀規和禮儀
如何成為本會教友?首先每位慕道友,應徹底熟習本會基本要道和信徒之本分,適當身體力行,表明願意接受本會所宣揚的聖道,在生活上發揚真理。然後接受教會審查合格後,才能接受浸禮加入教會。浸禮表明自己願意與世界絕交並與過去生活方式告別。受浸者藉聖靈的怠動,開始過基督徒的新生活,並成為上帝的兒女。加入本會的人,受浸時必須全身浸入水中,此外不取別的方式。一個人到了能承認自己是處於罪人沉淪的地位,誠心痛悔罪孽,並有了悔改的經驗時,他就可以在受過合適的教導之後,被認為有領浸為教友的資格。
教會禮儀。除了每週的安息日(星期六)安息日學、崇拜聚會之外,尚有禱告聚會、青少年團契、家庭禮拜等活動。
此外,還有其他特別禮儀,分述如下:
 謙卑禮:每季舉行一次,係遵照耶穌的榜樣。洗腳禮是一個為罪憂傷,及省察內心的時刻藉以察知凡事是否與所信的真理相符。
 聖餐禮:謙卑禮之後,即舉行聖餐禮。所用的無酵餅和葡萄汁乃是預表基督為罪而死的身體和流血的象徵,使人再次領悟到在耶穌基督身上,找到罪的解決方法。也教導我們,再度效學耶穌在臨死之前舉行最後晚餐的榜樣。
 嬰孩奉獻禮:這個禮儀,為將孩童委託於主而設計的,使這孩童受教導成為服事主的人。這儀式不單奉獻孩童,而且也是令父母重新奉獻自己,並協助其孩童,在認識上帝的知識上,不斷長進。
 浸禮:是一個當舊的老我死了,而新的自我在基督裏活過來的時刻。
 為病人禱告:有時遇到嚴重病患,病人或許要求牧師為他作特別禱告。他要用油膏那病者,並與教會長老一起為其禱告。
組織概況
本會所通行的教會體制,係採行代表制。本會將管理教會之行政職責,交由委派的代表團及職員負責。此種體制的教會,也承認全體受命擔任聖職的人,一律平等。
本會自信徒個人以至全球性的組織,共分五級:
 地方教會,係由各信徒組合而成。
 區會或區差會,係由一邦一省,或某一地區的各教會合組而成。
 聯會或聯差會,係由一比較廣大地區的各區會或區差會合組而成。
 分會,係全球總會之一部分,轄管世界廣大佈道地區的各區、聯會,或區、聯差會。
 全球總會,轄管全世界各區之分會或直轄聯合。
現今全球總會轄下共有十二個分會。全球總會會址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
全球總會和每一分會、聯合會、區會及地方教會,均有信徒和代表推選其職員。地方教會每年舉行選舉一次。區會、聯合會若未成為自立自養以前其區會職員則由聯合會任命;聯合會的職員,由分會指派,直到經濟能自立自養為止。
每五年一次,從全世界各地來的代表在一起集會,以推選全總及其各個分會的職員。在推選教會職員上,每一位教友,都有直接或透過代表的發言權。
現今台灣地區所有教會和佈道所,皆隸屬於台灣區會。台灣區會會址,設在台中市中華路二段一九五路。財團法人的會址,則設在台北市八德路二段四二四號。
教務概況
本會台灣地區的聖工狀況,為了方便分為三類敘述──傳道、教育、醫藥工作等。
傳道機構
正如前述,本會在台灣的聖工,成立教會正式組織,即在一九四八年四月。首任台灣區會會員是美籍柯爾義牧師。經四十餘年的慘澹經營,教會從無到有至今教會和佈道所共有七十七間,傳道職工已有七十三人,教友人數達七六三三位。
 時兆之聲機構,負責函授、廣播和電視的工作。此機構於一九五一年正式成立,首先設立聖經函授部,一九五七年增設福音廣播,一九六九年啟用電視播映福音節目。這期間在台灣讀過該函授課的學員超過一百萬人以上。時兆之聲的廣播和電視福音節目聞名遐邇。
 時兆出版社,它主要任務乃是供應文字佈道書刊。一九七○年時兆月刊正式在台灣發行。該月刊現今每月銷售量達一萬份左右。對本會傳播福音種子,厥功居偉。
 樹人的基督化教育。本會於一九五一年在台北新店,創建台灣三育神道書院。現易名為三育基督學院,其內附設中學。於一九七四年遷至南投魚池。院內設有神學、教會事務、醫療佈道、宗教音樂、語文佈道等科系。該院對台灣本會聖工所需人才的培植,貢獻至偉。
 醫藥佈道服務。台灣療養醫院(現易名為台安醫院)於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八日開幕。首任院長乃由有「中國醫生」之稱的米勒耳博士出任。該院揭幕時特請先總統夫人宋美齡女士起鑰應診。該院四十多年來,對教會與社會的服務精神,受惠人士無不交相稱譽,有口皆碑。

無論在大陸或台灣,我們向社會一般大眾,作了許多社會服務的工作。諸如:福音廣播、電視福音節目、函授聖經真理、文字佈道、醫療佈道、保健服務、家庭教育,設立學校培育青少年、賑災救濟等等。教會藉著這些服務向世人表達上帝多麼關愛世人。使世人認識這位宇宙萬物的創造主。 | 2006-09-06 16:14:26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7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307307307
昨天: 942942942
本週: 4347434743474347
本月: 3162131621316213162131621
總計: 4126313412631341263134126313412631341263134126313
平均: 11431143114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