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廟用地變更

台灣地區宗教簡介(基督教-循理會)

路過的訪客

基督教-循理會
撰稿人:牧師/汪質彬
簡介
名稱:本會全名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本會所屬各地區教會,均冠以「基督教中華循理會」。
沿革:衛斯理約翰乃衛理宗之創始人,因其於一七二九年讀經看出人非聖潔就不能進入神的國,一九三七年他又領悟人稱義在成聖之前,所以他努力追求成聖。後來神藉其興起許多衪聖潔的子民。十八世紀英國工業革命,沒有流血應歸功於衛斯理約翰福音遍傳,深入基層的貢獻。衛理宗在英美及其他各國發展,興起教會。在美國有許多堅守衛斯理聖潔教義之信徒,於一八六○年在紐約彼金城正式成立基督教循理會,一八六二年在伊利諾州聖查理城召開第一屆循理會北美總議會,循理會在基督教的宗派中,可說是信仰純正,持守聖潔真理之聖潔派。
教會發展歷史:
大陸時期:一九○四年至一九四九年,本會早在大陸宣教近半個世紀。先在一八九五年循理會美籍宣教士李安東,由內地會差遣來華宣教。七年後返美,在美各州循理會傳講中國地方大、人口多,封建保守,對基督福音迫切需要。一九○三年北美總議會決定在中國開拓教區。一九○四年正式差派宣教士安培生及蘇克福牧師到上海,翌年五月繼之而來有三位教士到達。蒙神引導,首先在河南鄭州開荒佈道,繼以開封為中心,向附近滎澤、杞縣、陳留等地開展傳道事工。一九一○年有戴永冕牧師師母來開封,創辦開封聖經書院。至一九二九年在開封召開第一次年議會,按立六位副牧,一九三五年選出李瀛州、陳於聖、翟光顯三位為區議會議長。一九四○年,戴永冕夫婦和同工馬可、霍冠英、何恩證等人往陝西開闢新工場。一九四一年開辦西北聖經書院。這時選出劉世廉牧師為陝西區議會長。一九四四馬可組織邊疆佈道團,進入邊遠廣傳福音。一九四八年受中共戰亂影響,美國宣教士與中國傳道同工各十五人遷往四川開展新工、與通聖會合作建立教會、聖經書院和診所。張清心牧師選派為四川區議會長。嗣因大陸山河變色,赤禍橫流。福音無法繼續傳揚。一九五一年美宣教士退到香港,成為由大陸轉向台灣宣教的橋樑。
 在台發展:中國大陸陷入赤色洪流,本會因情勢變化,輾轉來台拓展新局。一九五二年間崇德教士較先由港來台,此間聖工由她開端。而來寧德教士、聞羔義師母、戴永冕牧師師母、汪養吾牧師師母、石省三弟兄夫婦相繼而來,聖工大大開展。在高雄市河南二路一、二號(原名和平巷一號)成立在台之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前三年在高屏地區成立大寮、鳳山、高雄、屏東、田道等教會。一九五四年,由戴永冕牧師(即內地會戴德生牧師的孫子)、汪養吾牧師、石省三弟兄等召開第一屆台灣年議會。一九五五年在上址創辦聖光聖經學院,於一九六八年改為聖光神學院。開始由戴永冕牧師以中華循理會會長兼任院長。他於一九六四年退休返美,院長由他兒子戴紹曾繼任,至一九七○年他在台北另創中華福音神學院。而聖光神學院全由中國同工接長至今。
循理會在台自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九○計卅六年,建立了教會四十五間,佈道所十間。(即平地區教會廿七間,佈道所四間。魯凱區教會八間、佈道所二間。排灣區教會十間、佈道所四間。)這卅六年歷任台灣年議會會長共計九人:戴永冕牧師首任七年,第四任二年。鄭濂牧師第二任一年。汪養吾牧師第三任一年。范彼得牧師第五任一年、第七任八年。戴紹曾牧師第六任二年。臧登印牧師第八任二年,第十一任一年。黃培民牧師第九任一年,第十二任二年。張惠良牧師第十三任一年。汪質彬牧師第十任四年。第十四任、任滿四年。

信仰與教義
信仰:我們相信全部新舊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將他救贖人類的計劃完全啟示出來。我們相信宇宙萬物和人類都是神造的,並賦予人獨特的地位管理全地。我們相信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真神,且是同權、同體、同尊、同榮直到永遠。我們相信聖子耶穌基督是聖靈感孕童貞女馬利亞所生,道成肉身帶來恩典和真理,並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成全救贖大功。葬後三天神使衪從死裡復活,被接升天,坐在父神右邊為信徒祈求!照神的應許還要親自再來。我們相信聖靈保惠師,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衪使人知罪悔改,重生得救,住在信徒中間,使我們有力量過聖潔的生活並服事神。我們相信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在亞當裡墮落成為罪人。因此,人需要神的救恩。我們相信悔改的罪人惟有仰賴赦罪之恩得以重生,因信耶穌得以稱義,我們相信義人復活身體得贖得永生,不義的人復活受永刑。我們相信教會,元首是基督,教會是衪的身體,是由聖靈重生的人所組成。有敬拜、禱告、交通、傳福音,使我們在生活和事奉上合神的心意,討神的喜悅。
教義:在教義方面,循理會是傳揚福音真理,追求今生成聖之聖潔派。是亞米紐斯復原教之標準信仰,特別強調衛斯理約翰所持守聖經中全然成聖教訓,而內心蒙潔淨與得能力之實際。這種經驗證實全然成聖的真理,無論是信徒內在良心或外在生活都能成為聖潔。「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前四之4。彼得在他前書一章15.16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神自稱)是聖潔的』」。希伯來書十二14說:「你們要追求與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提摩太后書二21.22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為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這都是聖經中寶貴的教訓。我們維持每天與基督親近的聖潔生活,雖然我們仍都活在世上,但卻要從世界中分別出來;避免世俗侵入腐蝕教會、生命,主要我們肩負起傳揚基督救贖使命,向世界進攻。
儀規
循理會對於敬虔的實意與外表同樣注重,重視聖潔崇高的理論,也重視實際生活中聖潔行為的表現。基督所設的聖禮,不但是信徒藉此為主作見證,也是彰顯神慈愛施恩的明證。因神以此聖禮感動我們,使我們信心活潑,越發增長,格外堅固。
 洗禮:洗禮是見證主赦免了信徒的罪,信了主就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之區分,更是信徒已蒙重生之表明。嬰兒洗禮(奉獻禮)。作父母的願將嬰孩從小奉獻給主,使其與神的性情有分,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 聖餐:顯明基督捨身流血救贖的聖禮,基督吩咐常常如此行為得是紀念衪。所以存信心領受,所吃擘開的餅,所喝祝謝的杯,就是領受基督的身體和寶血了。同吃一個餅同喝這杯也表明彼此相愛。儆醒事奉等候主再來。
教會議規各宗派不盡相同,可按國家制度時地的變遷而增減,然而所更改者不可違背聖經真理。本會要道中有許多適切的規定:
 不可干犯主日,作神不喜悅之事。
 不抽煙不喝酒,不勸人抽喝,也不買賣煙酒。
 不蓄奴更不可販賣人口。
 不買賣漏稅之物。
 不可說不仁無益之言,更不可譭謗官府及傳道人。
 不可玩耍不正當的娛樂,不進不正當的場所。
 不可遊手好閒、貪圖口腹、以及養成不良嗜好。
 不可吸食和買賣毒品或違法藥品。
 不可參加非法黨派幫派。除身為官員之信徒就職之必要外不得隨意宣誓。
 本會信徒不與人爭吵、打架、謾罵。要守法安分。(本會訂有組織規程,其中信徒生活有詳細規例)
組織
本會之組織依北美總會憲章之規定,將行三級制。第一級為年議會、第二級為區議會、第三級為教會教友議會。
 年議會:設會長一人,由正牧中選出,兼任或專任按當時實際情況由大會決定。會長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三次合計四年。年議會為處理經常事務,設置委員會與各部。
 執行委員會:在大會選出委員八人,連會長九人,於大會結束後,負責年議會各項行政業務之執行。會長為當然主席。
 考評委員會:在大會選出委員十人,連會長十一人,負責新任與在職同工之考選調任,以及在職同工工作之績效忠勤之考績,品格言行生活與靈性長進均予考評。
 派職委員會:由大會選出委員九人,多數為考評委員中來,主席為總會派來主持大會之監督。負責本會傳道人調派與任命。
 提名委員會:在大會選出三人至五人,於大會時提出候選之各委員及各部長之人選。惟董事由董事會提名。以上各委員會,照規定人數牧師與教友各半。(必要時設置法規委員會,修改現有之組織規程。)
在年執行委員會監督之下,為推展各項宣教之事工,設置各工作部門:
 宣教部。
 基督教教育部。
 文字部。
 神學培訓部。
 弟兄宣教部。
 婦女宣教部。
各部長一人由大會選出,各部委員按工作簡繁由各部長自行決定人數推展各部工作。
依據政府法令規定,成立本會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會設董事九人,董事長由董事互選之,董事長為本會之法定代理人,董事會之權責,乃依據規定向主管機關和法院辦理法人申請變更等事項,財產契約,所有權狀之保管、財產增減之處分及產權維護均依捐助章程辦理。
 區議會:設區會長一人,在年議會大會從該區正牧中選出、任期與年議會長同,每年三、四月召開區議會,選出區執行委員會委員七人,會長為主席,委員人數牧師與教友各一半,在執行委員會監督下,得設置宣教組、基教組、婦宣組、弟兄宣教組。(平地區設有建堂基金委員會,負責建堂經費之籌措,管理與運用。退休基金委員會,負責籌措老年同工之退休金、保管與核發。)
 教會教友議會:由各地地方教會牧師、傳道任主席,全體教友出席。未滿十八歲之正式教友可出席有發言權無表決權。牧師傳道雖主持教友議會,但無表決權。教友議會選出教會執事會所有執事。執事人數,按教會教友人數多寡而定,原則上五十人以上為七人,一百人以上選九至十一人以此類推。執事會之每一執事都是牧師的助理或顧問,集眾執事之智慧、高見同心策劃年度宣教聖工、推動教會發展之各項宣教行動,傳道與行政經費之籌措,凡事作信徒好榜樣。
教務概況
本會開始由美宣教士在高屏一帶傳福音領人歸主,建立教會。當時山地生活貧苦,且多酗酒抽煙,缺乏積極工作的心態、對人生沒有光明盼望。戴永和師母帶領教士們不畏山路崎嶇,生活艱苦,每週往魯凱之霧台山區,往排灣之獅子山區,傳講耶穌基督大愛,救人從罪惡中出來,勸他們要善用神給他們健康的身體、努力從山林農田的工作,在金錢物質上適度的幫助他們,要求他們不抽煙、不酗酒、不拜偶像不要怕山野邪靈,一心依靠全能的神,信靠救主耶穌,衪必賜我們出入平安。在不算太長的十年宣教士與他們往來,獲得他們的信任,一半以上都接受了耶穌做他們的救主。生活一天一天有所改變,人生也充滿了希望,因著信耶穌基督帶來了平安喜樂和祝福,十幾年宣教士和剛從神學院畢業的同工,在高屏已普遍設立了教會,奠下本會發展的基礎。就在幾位年長的宣教士退前,突破了我們在高屏的限局。一九六五年司榮德教士大力籌措經費建立了台南循理會,卅年來這是循理會一座最美而雄偉的禮拜堂。一九六六年戴永冕牧師在退休離華之前,特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仁愛醫院後邊,設立了循理會台北市首間教會,至今台北已發展有七間教會和一間佈道所。一九七五年老年宣教士雖已退休返美。本會之聖光神學院每年畢業之部份同學,加入本會陣容。這年年議會派任、余二牧師往台中南屯,在黎明社區設立教會,未久,西屯逢甲大學右側也設立了教會。這幾年南北各處都在增設教會,重建或擴建原有聚會之聖堂。聖光神學院第二度重建八層大樓。以迎接二千年福音運動快速增長。截至民國七十九年六月為止,計有教會四十五間;即台北教會、興隆教會、永和教會、忠勇教會、木柵教會、內湖教會、新莊教會、台中教會、西屯教會、台南教會、莒光教會、海光教會、果貿教會、前鋒教會、自強教會、忠義教會、高雄教會、鳳山教會、文山教會、前莊教會、商協教會、大寮教會、九曲堂教會、六塊厝教會、屏東教會、下屏東教會、龍泉教會、萬山教會、南三和教會、大武教會、阿禮教會、去怒教會、好茶教會、台東教會、佳音教會、內獅教會、中心崙教會、平和教會、竹坑教會、松林教會、丹路教會、伊屯教會、草埔教會、牡丹教會、雙流教會。佈道所十間:即龍潭、五甲、中山、後莊、土板、中間路、大雅、大甲、岡口、水門等。尚有聖光神學院一間。
本會現有牧師傳道四十八人。即正牧二十八人,副牧三人,傳道十四人,助理傳道三人。尚有義務同工八人。信徒合計五千零四十一人。分佈在平地三千二百十三,魯凱山區八百四十九,排灣山區九百七十九。本會每年年議大會,北美循理會總議會都派監督來主持。每四年北美總議會召開世界循理會聯會及總議會,本會都派多位代表出席,也選派代表參加每五年輪流在香港、新加坡、日本、菲律賓、印度召開一次之循理會亞洲聯會。香港有十間循理會一個年議會,我們每隔二年後彼此訪問、邀請證道。韓國純福音教會非常興旺有五十萬信徒,本會牧師傳道常往參加研習會。香港世界華人福音事工會與本會常有往來,他們每五年輪流在各國舉行「世界華人福音會議」,五年前第三屆在台灣中原大學舉行,八十年七月初將在菲舉行第四屆會議,本會將有多位牧師參加。在新加坡海外使團總主任戴紹曾牧師曾任本會第六任會長,並兼聖光神學院第二任院長之職,我們常有往來彼此訪問,相互勉勵忠心愛主、愛國家。


社會福利措施
 領養孤兒。
 早年有冬令濟助送衣服棉被、白米。
 接受法院邀請為觀護員。
 設立幼稚園。
 幫助浪子回頭。
 輔導心理、精神病患。
 代人謀業安排工作機會。
 捐助印度、非洲教會。
 每逢佳節各教會分別往孤兒院慰問、並與孤兒同樂。
 常派人往監獄傳道勸受刑人離惡向善。 | 2006-09-06 16:15:31
0 unlike | like 0
:::

線上使用者

25人線上 (11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25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239239239
昨天: 1698169816981698
本週: 6970697069706970
本月: 3301933019330193301933019
總計: 4162461416246141624614162461416246141624614162461
平均: 114411441144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