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 [媒體新聞] | 2010-06-08 | 點閱數: 2244

國泰投顧指出,全球股市受歐債危機影響,4月15日以來,出現一波修正,儘管如此,房地產證券仍維持今年以來優於整體股市的水準,預料在全球經濟持續復元下,得以再獲上漲動能,建議投資人視投資屬性,選擇合適的房地產證券基金,以分散區域風險。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復甦,美房證券傲視群雄

國泰投顧表示,年初以來,在美、歐、亞三大塊房地產證券市場中,美國一直表現最突出,即便近期出現修正,修正幅度也是最小,而且是年初至今唯一維持正報酬的市場,累計漲幅2%,遠優於亞、歐的下跌12%與24%,甚至也強過新興市場的下跌10%,能有如此傲視群雄的表現,主因有二: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復甦、美國利率維持超低水準。

國泰投顧認為,美國目前就業市場還稱不上蓬勃,但確實持續改善,近幾個月失業率持平於10%左右未再上升,每週公佈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自去年3月起持續下降,若利率再維持於超低水準的0.25%一段時間,美國擁有的強勁資金動能,有機會繼續穩坐房地產證券最佳區域的寶座。

亞洲:政策帶來壓力,目前反而需要「壞消息」

相較於美國,亞洲房地產市場的基本面更強健,香港、澳洲、韓國、台灣、新加坡等地的失業率,都自去年年中即開始下降,被視為亞洲經濟命脈的出口也加速復元中,加上亞洲地狹人稠的特性,為房地產市場帶來穩定的需求,因此房價持續攀高,許多國家甚至已突破金融風暴前的高點,與距離風暴前高點仍有超過3成跌幅的美、英相比,表現相當強勢。

然而蓬勃發展的房市也引發泡沫化疑慮,為避免另一次金融風暴的發生,多國政府已著手降溫房市,如澳洲去年10月起已升息6碼,中國與香港雖未升息,卻密集推出多項針對房市的措施,新加坡當局則採取釋出更多建地的方式。接二連三的降溫政策給予亞洲房地產證券市場相當大的壓力,儘管是全球體質最強健的房地產市場,亞房證券年初以來仍下跌12%。

有趣的是,亞洲目前似乎更需要「壞消息」,因為數據越強勁,越顯示近期一連串降溫政策的效果有限,也越讓投資人擔心政府會再端出更嚴格的緊縮措施。以亞洲房地產證券市值最大的香港來說,近幾個月的樓宇買賣合約總額又開始上揚,幾乎恢復到去年9月港府打房前的水準,顯見政策效果似乎未發揮,恐怕還需端出更多措施,近期籠罩港房證券的壓力短時間內恐難消散。

歐洲:國家財政問題暫舒緩,短線壓力消退

國泰投顧指出,歐洲房地產市場的基本面現況與美國類似,失業率未再惡化、利率維持低水準、住宅與商用不動產價格皆自谷底緩步回升。然而今年以來歐房證券的表現大不如美國,最主要原因出在大環境方面。歐洲股匯市今年飽受債務危機的困擾,投資人對歐洲資產的風險意識升高,7500億歐元的穩定基金也讓人又再擔心歐洲經濟的成長力道,連帶影響與景氣息息相關的歐房證券。

目前看來,國家財政問題已暫獲舒緩,投資人可望重新聚焦歐房基本面,在經濟維持溫和復甦的趨勢下,短線上歐房證券的表現有機會改善,不過若未來歐洲經濟成長真的較美國疲弱,或財政危機再度擴大,則其長線表現恐怕仍會落後於其他區域。

國泰投顧分析,未來美國將聚焦經濟復甦、特別是就業市場的恢復力道;歐洲也可望回歸基本面,但仍需嚴防國家財政危機再擴大;亞洲則繼續關注政策緊縮的力道,若政府未有收手跡象,則亞房證券恐怕得繼續承受壓力。

國泰投顧建議看好美國房市的投資人,可透過美國房地產證券型基金介入;若看好房市復甦,卻又不想承受單一國家風險者,則可投資全球房地產證券型基金,以分散區域風險。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計數器

今天: 6161
昨天: 942942942
本週: 4101410141014101
本月: 3137531375313753137531375
總計: 4126067412606741260674126067412606741260674126067
平均: 1143114311431143